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桂林理工大学实施“六金”计划 夯实创新创业育人实效
发表时间:2022-10-28 18:42: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桂林理工大学作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2017年以来,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类成果获广西高等教育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4个。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8日电(李雨 饶蠡)近日,桂林理工大学创新工作方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直播为主的方式,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双创筑梦在桂工”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开放日活动,实现了将创新创业通识教育与文化活动有效融合,进一步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活动、培养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不断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近年来,桂林理工大学立足学校实际,不断优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实施创新创业“金导师”“金课”“金种子”“金窝”“金雁”“金领”的“六金”计划,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了显著成效。

  桂林理工大学作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2017年以来,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类成果获广西高等教育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4个。同时,学校作为广西本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积极参与全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科技竞赛组织指导等工作,先后承办了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广西院校双创网上学堂”、“互联网+”大赛创新创业导师培训班、创新创业教师骨干研修班等师资培训班8期,覆盖了全区70多所高校,累计参训教师5000余人,创新创业教育区域示范效应明显。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闭幕式。桂林理工大学供图

  桂林理工大学积极鼓励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为广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供优质的保障和服务。一是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先后成立了兴趣为导向的3D打印技术材料研发、机器人创新实践、VR技术创新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室和15个学生创新创业类社团,凝聚了一批敢闯会创的学生团队。二是积极营造良好氛围,每年举办“金种子”训练营、专题讲座、创客沙龙、创意集市、匠人工坊等活动近百场,实现全体学生100%覆盖。三是抓好赛训结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和大创计划,学生在近三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共获国家级奖项20项,省级奖项389项。四是建成了5000平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免费为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供场地保障,年均入驻孵化项目40余个,先后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自治区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自治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广西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典型示范基地”等。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名单,该校成功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学校将以此为抓手,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精耕细作,立足桂工特色,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专业教育、文化教育、产业教育深度融合,努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为国家和地方发展输送更多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