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2022年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开幕 共谋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11-03 20:28: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3日在线开幕,来自国内高校图书馆和相关行业的嘉宾、学者、馆长与馆员代表共约1500人相聚云端,共谋图书馆现代化建设与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3日电 2022年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3日在线开幕,来自国内高校图书馆和相关行业的嘉宾、学者、馆长与馆员代表共约1500人相聚云端,共谋图书馆现代化建设与高质量发展。

  论坛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管理中心、北京大学图书馆主办、广西大学图书馆承办。

广西主会场。廖善维 摄

 

  广西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宁旭初,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CASHL管理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雁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广西大学图书馆馆长、广西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承就主持。

  本次论坛原计划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广西大学召开,受疫情影响转为线上会议。部分当地代表分别在广西大学图书馆和北京大学图书馆的线下会场参加了开幕环节。出席线下开幕式的嘉宾和领导还有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金兼斌,中国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后滨,中国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吴旭,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图书馆分会委员、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赵丹群,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童云海,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CASHL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姚晓霞等。

北京分会场。宋庆生摄

 

  宁旭初在致辞中介绍,广西大学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唯一的211工程建设高校,建校90多年来为国家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了大量各类人才,也为广西边疆地区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广西大学图书馆是广西大学办学的三大支柱之一,近年来不断提升信息管理水平和数字化服务能力,为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希望借助此次会议契机增进与全国同行的交流学习,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共同奋进新征程。

宁旭初在大会开幕式致辞。

 

  陈建龙称,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对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提供了更大的平台。此次论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二十余位高校图书馆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科技情报、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专家带来精彩报告,希望参会的高校图书馆同仁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谋高校图书馆的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受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委托,王雁行为大会致辞。她提到,高校是落实现代化教育理念,推动我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高校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服务中心,是为学校教学科研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培育创新力量的重要支撑。今天召开的2022年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是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的重要学术品牌活动之一,是高校图书馆领域的顶级高峰盛会。当前疫情形势严峻,论坛能够如期、顺利举办非常难得,倾注了主办方和承办方的不懈努力和辛苦付出,期待主办方继续以品牌活动为引领,把以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为代表的品牌学术会议做成示范精品,推动高校图书馆理论研究与实践的进一步发展。

陈建龙为大会作主旨报告。

 

  开幕式后,陈建龙做了关于《高校图书馆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四柱根基》的主旨报告,报告围绕引培专业馆员、富集信息资源、根植大学校园、承续历史因缘四个方面,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介绍了高校图书馆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赵志耘做《元宇宙赋能智慧图书馆建设与发展》的报告,从元宇宙的概念与特征开始引入,从场景、影响和建设路径三个角度充分讲述了元宇宙与智慧图书馆的发展。

  近百位来自全国图书情报领域的特邀嘉宾和专家、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委员,CALIS中心馆馆长和主管馆长,CASHL中心馆馆长和主管馆长,CALIS和CASHL成员馆馆长代表以及近1500名各地高校图书馆同仁在线参会。

  “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始创于2010年,是研究和探讨发展前沿问题,推动高校图书馆转型发展的学术讲坛。作为中国高校图书馆领域的年度大型论坛,迄今为止已经在北京、成都、苏州、长春、西安、武汉、银川、贵阳、昆明连续成功举办九届,是高校图书馆领域的顶级高峰盛会,在业内具有很高的引领性与影响力。

  本届论坛主题为“图书馆高质量发展与现代化建设”,会期两天,论坛设了四个分论坛,分别就“面向学科发展的资源建设与服务协同”、“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创新与管理优化”、“图书馆数字化转型与智慧服务体系建设”、“图书馆联盟合作与新发展格局构建”四个分主题进以及其它与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相关的内容组织了20余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同时,11月4日上午专设“馆长圆桌会议”环节,邀请多位图书馆界资深馆长和嘉宾就高校图书馆如何构建更加友好的高质量发展生态、图书馆馆员队伍建设如何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