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大学本科生团队创业项目为电力电缆安全保驾护航
发表时间:2022-11-04 09:58: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电力安全是民生大计。调查显示,电缆接头故障是引发电力安全事故的主要因素。我国作为制造大国,高端电缆接头却严重依赖进口,“突破电力行业发展‘卡脖子’的难题,实现高端电缆接头的自主研发”成了广西大学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本科生杨赞禾进入大学后的梦想与追求。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4日电(吴达慧)电力安全是民生大计。调查显示,电缆接头故障是引发电力安全事故的主要因素。我国作为制造大国,高端电缆接头却严重依赖进口,“突破电力行业发展‘卡脖子’的难题,实现高端电缆接头的自主研发”成了广西大学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本科生杨赞禾进入大学后的梦想与追求。

“九天‘缆’月”项目团队在进行无机富勒烯冷缩电缆接头研发试验。吴达慧 摄

 

  2020年9月,作为大二学生的杨赞禾加入导师课题组,开始组建创新创业团队投入无机富勒烯冷缩电缆的研发与成果转化,历时600多天,经过450多次实验,36种结构尝试,他们首创以无机富勒烯为关键材料研制出两代冷缩电缆接头产品。产品具备介电能力强、材料韧性好、收缩效果好的特点,能有效解决目前市场上电缆连接端安全性低的问题,可应用于包括深海运输、超长输电等5大场景,实现量产后其优异的性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高端电缆连接端严重依赖进口的现状,为我国电力电缆行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2022年8月,经国缆检测中心检验,该产品的安全性远超国家标准,得到了日本科学院院士藤田豊久教授、英国皇家工学院院士朱艳秋教授等业内专家高度认可。

“九天‘缆’月”项目团队在无机富勒烯冷缩电缆接头安装施工现场。吴达慧 摄

 

  该产品以自主研发+委托生产的方式实现落地,经过包括广西大学在内的多家企事业单位试用,能有效满足客户应用需求。现已收到来自中国电建、华东电气、豪迈电力总额超900万的意向采购订单。

  获得这一成果后,该项目团队继续致力于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能源电力系统,促绿色生产节能减排,使用过程节本增效,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杨赞禾带领团队多次举办创新创业交流会,分享“双创”经验,以期影响和带动更青年学子关注和投身创新创业,通过奋斗与拼搏,共同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交出新时代青年的答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