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艺校友越南杜氏清花与中国歌手蔡国庆共唱中越友谊歌
发表时间:2022-11-07 09:07: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越南歌手杜氏清花被誉为“歌唱中越友谊的百灵鸟”,她为自己能演唱这首中越友谊之歌深感荣幸。她在中国留学的经历是近年来中越两国文化艺术交流的缩影。她说:“我的青春都在中国。”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7日电(桂艺宣)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近日推出中越双语歌曲《真情共飞越》,由中国外文局指导,广西艺术学院2018届越南籍毕业生杜氏清花与我国著名歌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一级演员蔡国庆合作演绎,在中越两国外交部门的支持下完成,表达了中越友好的共同心愿。

广西艺术学院国交中心供图

杜氏清花。广西艺术学院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供图

  歌曲展现中越两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的友邻关系,作为命运与共的伙伴,两国同心追梦、共创未来。其中歌词“真情共飞越,命运相依偎,人文相亲梦相随,明天会更美”,不仅展望了中越两国广阔的合作前景,同时也描画了中国和东盟、亚洲乃至世界各国携手同行的美好愿望。 

  越南歌手杜氏清花被誉为“歌唱中越友谊的百灵鸟”,她为自己能演唱这首中越友谊之歌深感荣幸。她在中国留学的经历是近年来中越两国文化艺术交流的缩影。她说:“我的青春都在中国。”

  2013年,杜氏清花在中越“同唱友谊歌”中以出色的歌唱表演受到关注,获得东盟国家留学奖学金前往中国广西艺术学院学习的机会,往返于中越之间。徜徉于中越音乐的海洋,受益于中越两国艺术教育,吸收了中越艺术养分的杜氏清花进一步发掘出中越两国的歌曲在旋律上的共鸣。

2014年,她在中越“同唱友谊歌”大赛中荣获冠军;2016-2017年她在中国各地电视台的音乐节目中崭露头角。2017年,她在越南国家电视台参加越南最高水准的专业声乐比赛——《明日之星》总决赛,最后凭借越语版《春天的芭蕾》获得大奖。2015年11月、2017年11月她两度为中越两国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唱,获高度赞誉。2019年,她参加在北京鸟巢举办的亚洲文化嘉年华,与各国著名歌手林俊杰、张杰、Rain等人合作,为亚洲各国领导人和观众演唱。同年,她成为广西首批文化和旅游推广大使。

  如今,身在越南的杜氏清花特别感谢中国对她的培养,想念中国的老师和同学,希望在疫情好转后能再回到中国。

  她表示,将充分发挥自己曾在中国留学的优势,把更多中国的好歌曲带去越南,也把越南的音乐介绍到中国,增进两国艺术的交流,继续当好中越和平的使者,为增进中越两国友谊贡献自己的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