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2022年“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开幕
发表时间:2022-11-07 20:12: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1月7日,2022年“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在广西北海开幕。本届“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汇集了文学、书法、美术、戏剧、工艺美术、音乐等多个艺术门类,活动形式丰富。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7日电(翟李强)11月7日,2022年“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在广西北海开幕。本届“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汇集了文学、书法、美术、戏剧、工艺美术、音乐等多个艺术门类,活动形式丰富。

图为“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开幕式。赵志宁 摄

  据介绍,今年举办的“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已经是第四届,涵盖了开幕式、艺术展览、文学交流、文艺演出、文艺比赛、文艺博览会、媒体采风、特色美食产品展等活动内容,是历届活动周中文化展览规模最大的一次,包含文化北海建设成就展、北海市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工艺美术精品展、珠圆墨润——“深蓝书写”北海南珠文化书法作品展、“文兴广西·意写家山”广西四城市美术联盟作品双年展(北海站)等。

北海珍珠吸引关注。翟李强 摄

  北海是一座有着深厚底蕴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座洋溢着现代文明气息的开放城市。早在2000多年前的汉代,北海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始发港。经过两千多年的发展,北海逐步形成了疍家文化、南珠文化、海丝文化、汉郡文化、客家文化等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多元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

“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现场。翟李强 摄

  北海市委副书记黄卫平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五年来,北海着力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加快发展文化事业,积极做强文化产业。先后颁布多部地方性法规,合浦汉墓群、大浪古城等历史遗址和贝雕、角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妥善的保护和利用,重新焕发出生机活力;文化惠民活动蓬勃开展。2021年,北海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达455亿元,占广西该项收入的45%,文化产业已成为北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要的增长引擎。

  黄卫平表示,本届“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是加快推动北海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和重要载体,北海将以本届活动周为契机,坚持把文化建设作为打造品质北海魅力北海的重要抓手,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推进文化自强,进一步挖掘北海文化内涵、延伸北海文化价值链条,持续增强北海文化“软实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