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马山县多措消除城乡教育差异 推进义务教育迈向优质均衡
发表时间:2022-11-08 23:03: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广西南宁市马山县通过党政引领、精心谋划、示范引领、创新探索等多措并举,全县义务教育建设成果喜人。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5日电(记者 黄艳梅)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广西南宁市马山县通过党政引领、精心谋划、示范引领、创新探索等多措并举,全县义务教育建设成果喜人。

  马山县位于广西南宁市北部、大明山北麓、红水河南岸,辖11个乡镇156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58万。全县共有中小学校122所、幼儿园181所,在校生近8.4万人,是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攀岩进校园推广示范县,是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培训“优秀项目县”,自治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创新实验区,南宁市“国培计划”自主选学模式改革试点县。自2016年12月马山县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以来,提前4年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目标。

马山县大力实施“攀岩进校园”推广计划,推进攀岩学校建设。图为古零初中学生在攀岩馆训练。中新社记者黄艳梅 摄

 

  马山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重教为先、兴教为本”和“投资教育就是投资未来”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优先保障教育经费实现“两个只增不减”,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马山县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建立完善教育管理和教育资源配置长效运行机制,不断加大教育投入,2017年以来投入3.78亿元,着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城乡教育环境,千方百计保障适龄儿童和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基本权利,逐步消除城乡教育差异,有效推进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常态化发展。”马山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蓝吉录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据马山县教育局局长韦才煌介绍,2017年以来,马山县实施教育基建项目130个,涉及学校88所,总建筑面积17.11万平方米,新增实验室、功能室146间,新增学位9850个,新建、改扩建体育运动场地52317平方米。该县校容校貌焕然一新;投入经费4829万元,添置教学设备,实现“班班通”全覆盖;投入经费1500万元,建设攀岩学校23所,古零初中攀岩馆是西南地区最大专业岩馆,2023年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学生运动会攀岩项目将在古零初中举办。

  近年来,为解决城镇中小学校场所狭小、校舍紧张、学位不足等问题,在新建马山电白小学、马山岭南中学、马山福田幼儿园投入使用后,今年马山县筹划了新一轮城镇学校(园)布局规划,征地扩建马山中学、改建城西小学校门,征地迁建马山县周鹿(福田)初级中学、古寨乡中心小学、古寨乡中心幼儿园,积极规划林圩镇中心幼儿园、马山县城高铁新区初中、马山县城(城北新区)第六小学建设,全县学校布局合理,学生全面享受均衡优质的教育资源。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强教必先强师。马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圆圆介绍,马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2017年以来主要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实施教师增量计划,通过双选、公开招聘、特岗、全科生安置、错峰自主招聘等方式加大补充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力度,招录教师827名,安置定向培养师范生156人,教师结构不断优化。二是实施教师交流轮岗,注重老带新、强扶弱,全县安排支教走教教师301名、轮岗交流教师459名,推动教师均衡配置。三是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引入社会资金设立“祥梦园丁”奖,职称评定倾斜,鼓励教师扎根乡村一线,乡村小学高级教师占比19.59%,较岗位设置高13%;投入1953万元建设教师周转房224套,解决437名乡村教师住宿难题,改善生活条件。四是实施培优强技工程,全面提升教师素养和专业技能。开展师德巡回宣讲41场,评选师德标兵和各级各类优秀教师800多名,激励教师创先争优。成立了广西第一家“教研训”一体化的教师发展中心,实施“516”人才培养计划、“青蓝工程”、“名校长、名班主任、名师”工程等,着力打造“马山好课堂”,四次荣获自治区“国培计划”优秀案例奖,全覆盖培训教师46638人次。

  近年来,马山县还不断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大力推进“马山文化三宝”+“体育运动”进校园,建设壮族会鼓、壮族三声部民歌、壮族扁担舞文化传承学校,积极推广攀岩运动项目,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升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质量和均衡发展水平。

  其中,马山县古零初中以创建“攀岩特色学校”为抓手,不断围绕主题“攀岩”来进行育人活动,让学生在实践探索中获得新知,在攀岩运动中获得兴趣。该校深入挖掘和提炼“快乐、好玩、乐学、苦练”攀岩运动特色文化,将之升华为攀岩精神,努力探索攀岩活动、攀岩社团良好运行机制,以攀岩运动为载体,把学校创建成在县内外有相当知名度的现代化特色学校。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既是政治任务,更是民心工程。马山县官方表示,下一步,该县将加强政府保障,优化资源配置;实施精细化管理,提高教育质量;更新教育理念,提升群众满意度;“组团式”帮扶,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向更高水平、更加公平、更有质量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任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