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自治区级国土空间规划通过评审论证
发表时间:2022-11-12 15:23: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1月11日,经中国工程院院士曲久辉、郭仁忠和清华大学教授尹稚、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规划总师贾克敬等9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严格评审,并经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工作领导小组27个成员单位审查会商,《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和部门审查论证。

专家评审会现场。

专家评审会现场。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2日电(黄尚宁 周复宏 万钟凤)11月11日,经中国工程院院士曲久辉、郭仁忠和清华大学教授尹稚、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规划总师贾克敬等9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严格评审,并经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工作领导小组27个成员单位审查会商,《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和部门审查论证。

  2019年初,广西全面启动自治区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组建由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广西国土资源规划设计集团牵头、10家实力技术单位参与的规划编制团队,成立由46家技术单位、200多名专家组成的国土空间规划技术联盟,为规划编制提供技术支撑和指导服务。针对重点难点焦点问题,组织召开60多场专家研讨论证会,2次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公众所提意见的采纳和落实情况均在网上公告。

部门论证会现场。

部门论证会现场。

  在技术方法上,广西建立了由自治区统筹开展、市县同步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通过大量空间分析辅助科学规划,形成了包括规划文本、图集、专题研究,涵盖1470多个专题数据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和“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在内的规划成果,对广西未来15年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利用、修复等作出了系统安排。

  专家组认为,《规划》较好落实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以及国家支持建设壮美广西的新政策,落实了《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有关要求。《规划》内容全面、体系完整、成果质量高,涵盖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与沿海沿边开放、筑牢我国南方重要生态屏障与发挥生态优势等重要内容,提出了“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总体目标和三大发展定位,并在空间格局、支撑体系上做出具体战略安排,符合广西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需求,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可操作性。

  专家组表示,《规划》创新编制技术方法,在全国率先自主研发搭建了国土空间规划实景三维智能可视化分析系统,推动“一张图”系统功能由二维向三维升级,实现了国土空间规划的全周期精细化和智慧化编制,为广西科学开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优化国土空间利用格局、提升国土空间治理水平提供了重要支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