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繁荣数智人才生态,共建鲲鹏昇腾产业未来”2022广西高校专题活动举行
发表时间:2022-11-18 21:42: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1月17日下午,由广西大数据发展局指导,中国—东盟信息港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主办的“繁荣数智人才生态,共建鲲鹏昇腾产业未来”2022广西高校专题活动在南宁举行。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8日电 11月17日下午,由广西大数据发展局指导,中国—东盟信息港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主办的“繁荣数智人才生态,共建鲲鹏昇腾产业未来”2022广西高校专题活动在南宁举行。

主办主供图

主办主供图

  广西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徐华福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广西加快推动鲲鹏昇腾产业布局,高度重视鲲鹏昇腾和信创产业发展,在发展规划、产业政策、重点项目和发展资金上,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本次活动是广西计算产业人才培养的又一重要历史时刻,希望各级高校以此为契机,培养一批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较强工程实践和应用研究能力的人才,为鲲鹏昇腾产业发展注入源动力,为广西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自治区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徐华福作开场致辞。主办方供图

  “人才是发展产业的基础,高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我们将致力于构建完善的教学题材,与高校老师一道把人才的生态做得更完善、基础更扎实。”会上,华为广西副总经理田永生说道,鲲鹏技术落地八桂大地,切入点是建立中国—东盟信息港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打造区域能力中心,加速鲲鹏产业生态发展。鲲鹏技术在行业应用广泛,目前正从5大向13大有序扩展,全面进入核心场景;生态孵化迅速,目前已对接250多家单位,完成近400方案认证;人才培养方面,从“知”“会”“用”全方位递进式赋能,开展各类人才培养活动和课程培训85+场,培养基于鲲鹏的软件开发、迁移适配、人才5000+人。

  广西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也迈向新台阶,田永生介绍道,基于昇腾全栈解决方案的中国-东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在建设中,以“1中心+4平台”方案为指导,建设新型城市基础设施,让算力像水和电一样的基础资源触手可得,构建自治区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同时将依托中国—东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和适配中心,结合中国—东盟信息港人工智能联合会,形成“1联合会+2中心”的产业发展路径,聚合南宁、广西、国内乃至东盟国家的人工智能上下游生态伙伴,形成“产-学-研-用”的合作平台,打造立足广西、面向全国、辐射东盟的产业链,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加速发展。

  华为广西副总经理田永生作“鲲鹏展翅,昇腾万里—共筑计算产业新生态”主题分享。主办方供图

  据悉,自2020年起,华为和教育部紧密合作,联合发起“智能基座”项目把鲲鹏、昇腾AI推进高校,实现产教融合的人才发展新模式。活动现场,华为计算产品线鲲鹏高校合作总监严伟介绍道,多年来鲲鹏、昇腾产教融合通过“智能基座”构建教学实践,自顶向下有序扩展,围绕鲲鹏昇腾根技术,打造国家一流精品课程。同时,围绕教学实践,推出了鲲鹏/昇腾科研创新使能计划、众智计划、优才实习计划、欧拉&高斯/昇腾人才发展加速计划、“创享社”合作计划等五大计划,涵盖动手实践、科研创新、实习实训和学生开发者运营。

  高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如何将鲲鹏、昇腾与人才培养密切结合,是政府、企业、高校共同关注的问题。活动中,现场嘉宾、高校老师就鲲鹏昇腾课程融合、相关政策答疑进行交流互动,各高校代表积极踊跃地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