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南宁市青秀区举办推广“四度六步”教学法主题研讨活动
发表时间:2022-11-25 10:39: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由南宁市青秀区教育局主办,戴启猛特级教师工作室和青秀区伶俐中学承办的戴启猛“四度六步”教学法主题教研与推广活动,11月24日在青秀区伶俐中学举行。为全力打造青秀区的教育品牌,助力品质教育学在南宁的影响力,南宁市教科所和青秀区教育局签订教育帮扶框架协议,戴启猛特级教师工作室与帮扶对象——伶俐中学也顺利签约。

戴启猛特级教师工作室成员肖燕老师进行示范课。

戴启猛特级教师工作室成员肖燕老师进行示范课。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5日电(记者 林艳华)由南宁市青秀区教育局主办,戴启猛特级教师工作室和青秀区伶俐中学承办的戴启猛“四度六步”教学法主题教研与推广活动,11月24日在青秀区伶俐中学举行。为全力打造青秀区的教育品牌,助力品质教育学在南宁的影响力,南宁市教科所和青秀区教育局签订教育帮扶框架协议,戴启猛特级教师工作室与帮扶对象——伶俐中学也顺利签约。

南宁市教科所和青秀区教育局签署帮扶框架协议书。

南宁市教科所和青秀区教育局签署帮扶框架协议书。

  当天活动中,南宁市教科所所长戴启猛、青秀区教育局副局长黄莉学、戴启猛特级教师工作室的专家,以及青秀区中学校长和副校长一行40余人,在伶俐中学校长彭群岭的陪同下,从参观伶俐中学校史室开始,步经“爱莲说”莲花金鱼池,参观学生文化书画墙,观赏学校的生物园和地理园,最后来到本次活动会场---百草农耕特色文化园三味书屋。

  活动共分为课例展示、专家点评、专题讲座三个环节。为加大宣传力度,此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戴启猛特级教师工作室成员,青秀区四十七中学区和凤岭北路中学学区的校长、教学副校长,及青秀区数学中心组成员、骨干教师等近80余人参加现场观摩学习,小学教学副校长和全体中学数学教师同步线上学习。

南宁市青秀区伶俐中学陈钰琦老师上展示课。

南宁市青秀区伶俐中学陈钰琦老师上展示课。

  据介绍,“四度六步”教学法是由广西特级教师戴启猛经过30多年的实践探索、思考论证,总结提炼的初中数学学科的教学法,是教师以追求有温度、有梯度、有深度和有宽度的“四度”课堂为教学主张,依照“温故”“引新”“探究”“变式”“尝试”“提升”六步环节精准设计和组织的教学方法。

  同课异构活动中,来自不同学校的两位老师,分别呈现两节精彩纷呈的数学课。首先由伶俐中学陈钰琦老师进行展示课,然后是特级教师工作室成员肖燕老师进行示范课。肖燕老师按照“四度六步”的原理,精准设计和组织整个课堂教学,通过有梯度的学习过程,引导学生不断探究、思考,提升课堂教学的温度,从而理解立体图形与平面图形区别和运用,最终达成教学目标,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戴启猛点评。

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戴启猛点评。

  课后,特级教师工作室成员南宁沛鸿民族中学副校长邬建宁、南宁市第十四中学副校长蒙裕劲围绕“四度六步”教学法展开评课研讨,为现场老师诠释“四度六步”的高效性和实用性,获得现场老师的一致认可。

  接着,南宁市教科所所长、“四度六步”教学法创始人戴启猛进行了《想得到的美丽,看得见的风景,走得到的景点》的精彩讲座。他向与会教师分享自己对“四度六步”深度推广应用的思考,以及构建核心素养新教法的阐述,与会教师受益匪浅。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活动尾声,青秀区教育局局长农耀国发表讲话后,南宁市教科所与青秀区教育局签订《帮扶框架协议》、戴启猛特级教师工作室与伶俐中学签订《帮扶协议》。本次活动的开展,为全面促进青秀区新时代教育质量纵深发展,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教师队伍质量提升,教学实践的改革创新,发展品质青秀教育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引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