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柳州一技工学校把课堂搬进车间 校企深度融合多方共赢
发表时间:2022-12-02 21:08: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据了解,广西科技商贸高级技工学校目前有柳州、柳江、柳北、三合、贵港五个校区,以及工业机器人、上汽通用五菱“厂中校”、广西预制菜“产学研用”实训基地3个产教融合基地。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日电 (朱金威)“截至11月份,我们已接待了多批前来观摩的职教同行。”12月1日,广西科技商贸高级技工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校相关专业把课堂设置在企业当中,校企深度融合,产教融合,教学相长,取得很好的成效,并获得社会各界好评。

图为观摩“厂中校”。王一丁 摄

  据了解,广西科技商贸高级技工学校目前有柳州、柳江、柳北、三合、贵港五个校区,以及工业机器人、上汽通用五菱“厂中校”、广西预制菜“产学研用”实训基地3个产教融合基地。

  上汽通用五菱“厂中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可谓该校“厂中校”成功办学的一个缩影。2021年5月13日,该校与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柳东新区政校企联盟会现场签订产教融合“厂中校”项目。2021年9月,该校第一批575名汽车维修、新能源汽车制造与装配专业学生进入“厂中校”学习生活,目前已经毕业,其中356名转为企业正式员工,其余学生选择升入大专院校深造。2022年3月,第二批795名学生进入“厂中校”。

 学生进入“厂中校”学习。王一丁 摄 

  “厂中校”的操作模式是,企业免费为学校提供理论学习教室、实训车间、住宿安排、活动场地等,为每位学生提供250元/月的生活补贴和120元/月的水电费补贴,并安排工程师、管理人员参与授课和学生管理。一年多来,企业为推进产教融合共计投入1900多万元,还先后3次捐赠新能源汽车制造与装配专业教学实训设备170多万元。 “厂中校”的建立,全面检验了产教融合教学效果,提升了实践教学的针对性,为校企互动、师生互动、学生与企业互动搭建了平台,实现了校、企、师、生、政多方共赢。

  “厂中校”的做法,也引起上级部门关注和重视。“厂中校”除了是柳州市级重点课题外,还经自治区人社厅现场核验通过,成为全日制办学合规办学点。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已将该校列为产教融合建设全国试点单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