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第三届西部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研究生论坛召开
发表时间:2022-12-04 23:35: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来自国内外6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300名专家学者、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及出版界人士参加了此次论坛。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4日电 12月3日至4日,“第三届西部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研究生论坛”在广西民族大学召开。

  本次论坛由西部高等院校外语教育教学联盟主办,广西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来自国内外6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300名专家学者、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及出版界人士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跨学科视野下的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培养”,具体分议题包括:课程思政与外语教学、数字人文背景下的外语研究、人工智能时代的语言研究,新时代的语言测评变革与创新、跨文化与语言能力建设研究、外国作品与作家研究、翻译与国家形象建构研究和翻译史研究等10个议题。

广西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应鑫致辞 主办方供图

广西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应鑫致辞 主办方供图

  广西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应鑫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党争胜教授和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祝朝伟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陈应鑫表示,本次论坛旨在为外国语言文学的博士研究生们提供相互切磋,共同学习的平台,希望各位专家对参会的博士研究生指点迷津,共同为新时代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建设和国际传播能力提升贡献力量。

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党争胜教授致辞    主办方供图

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党争胜教授致辞 主办方供图

  党争胜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并表示本次论坛是西部高校共襄外语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一次盛会。

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祝朝伟致辞 主办方供图

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祝朝伟致辞 主办方供图

  祝朝伟希望以博士论坛为切入点,打造高层次人才培养交流的平台,提升西部外语联盟高校在国家重大科研攻关项目上的合作,更好地服务国家和社会需求,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和“一带一路”的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来自四川外国语大学、信息工程大学洛阳外国语学院、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分别作主旨发言。

  专家发言围绕联盟创建时的学科建设、博士生培养主题——“新时代·新西部·新文科”展开,涵盖外国语言学、外国文学、翻译学、国别与区域研究、比较文学与跨文文化研究等,为博士研究生们交流思想、拓展思路、提升学术能力搭建了优良的平台,同时也为西部高校外语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宝贵经验。

  12月3日下午,参会代表共分18个平行论坛小组,分别就翻译学、语言学、文学和文化等相关研究方向或领域进行讨论。200余名博士生和硕士生代表围绕论坛主题分享了自己在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领域的相关论文,进行学术交流。

  第三届西部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研究生论坛的举办,进一步推动了西部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点的建设和合作,为广大青年学者提供了高规格的交流平台,对西部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发展和学术共同体构建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拓宽西部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研究生培养的新局面。(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