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柳州市区首个节水教育基地揭牌 智慧农业灌溉破解节水“密码”
发表时间:2022-12-08 11:47: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该基地是柳州市市区范围内首个节水教育基地,也是广西首个依托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建设的节水教育基地。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8日电 (高山)12月7日上午,柳州市节水教育基地在该市蔬菜副食品有限公司绿都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揭牌。该基地是柳州市市区范围内首个节水教育基地,也是广西首个依托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建设的节水教育基地。

何彪 摄

  柳州市节水教育基地由柳州市水利局与柳州市蔬菜副食品有限公司联合打造,充分利用农业示范园资源优势,将节水知识普及与农业实践教育有机结合,是一个受教面广、主题鲜明、资源丰富的节水宣传教育基地。

  教育基地中建设有水肥一体化控制中心、现代科技节水大棚、节水喷灌露地种植区、节水宣传栏、节水室内展厅(多媒体教室)等教育场馆,在主要展示路线上也进行节水标识、节水知识小科普、节水宣传大使标识的张贴,并通过节水导师讲解、节水视频宣传等多种方式开展教育活动。

  在节水教育基地的互动菜园体验区的温室大棚内,一排排PVC培养槽代替了泥土、肥料,培养槽中的营养液就能让一颗颗生菜茁壮成长。

  示范园副经理蒋薇薇介绍,在示范园约500亩的土地上,如同魔法般的无土栽培、机械化自动种植、自动施肥随处可见,实现这些现代农业技术的“秘诀”是一套智慧农业灌溉系统。

何彪 摄

  传统农业灌溉多凭经验决定,且灌溉方式固定,容易造成水资源浪费和土地养料流失。而智慧农业灌溉系统依托智能数据通信技术,可根据植物和土壤种类、光照量等因素科学制定灌溉方案,由计算机会控制灌溉系统给农作物定时定量浇水施肥,实现精准化灌溉管理。这套灌溉系统与传统灌溉相比,用水量减少16%-30%。

  据了解,柳州市依托绿都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的多媒体教室、现代科技节水大棚、节水喷灌露地种植区、室内观景活动平台等场馆建设的节水教育基地,可同时向500人展示节水灌溉技术,帮助观摩者养成“知水、节水、护水、亲水”意识,助力节水型社会建设。

  柳州市节水教育基地将紧跟国家或地区节水工作进展,围绕基地特有的水文化特色,在3月22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定期开展节水知识小课堂、节水志愿者行动等主题教育活动。同时也将更好地为公众搭建传播节水知识、掌握节水技术的平台,反映柳州市水情,普及节水技术、宣传节水知识、展现节水成效、倡导节水行为,为柳州营造良好节水氛围开辟新阵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