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2022年中国-东盟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智库联盟论坛在广西大学举行
发表时间:2022-12-11 10:29: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2月10日,2022年中国—东盟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智库联盟论坛在广西大学举行,论坛主题为“以RCEP合作为契机,深化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1日电(记者 黄艳梅 陈沿佑)12月10日,2022年中国—东盟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智库联盟论坛在广西大学举行,论坛主题为“以RCEP合作为契机,深化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陈洲,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乃学和东盟大学联盟执行主任柯蒂斯·迪拉提提分别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论坛由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中国—东盟区域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正东主持。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陈洲致辞。主办方供图

 

  陈洲在致辞中积极评价智库联盟所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中联部愿继续加强同东盟各国政党交往、合作,增进相互理解和友谊,努力为双方不断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夯实政治、社会基础,也希望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为平台,加强同中国—东盟大学智库联盟论坛等智库平台的团结协作,共同为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主办方供图

 

  黄俊华表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之际,广西期待与东盟高校智库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合力打造智库对话新高地、合力培育人才发展新动能、合力开创产教融合新局面。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乃学致辞。主办方供图

 

  王乃学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东盟研究的主阵地,广西大学正努力建设服务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人才培养基地、国际高端智库和特色鲜明的区域创新中心,为区域合作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撑。

  柯蒂斯•迪拉提提认为,中国—东盟大学智库联盟在研究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跨越了地域的限制,探索了联合研究与科研的诸多可能,结出了累累硕果。

  刘正东对联盟下一步如何做好智库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并相信中国—东盟大学智库联盟一定能够履行责任担当,为促进“一带一路”愿景下的民心相通,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中国—东盟区域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正东主持开幕式。主办方供图

 

  在之后进行的主旨演讲环节中,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齐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南开大学原副校长佟家栋依次做了题为“历史性之年,历史性机遇”,“当前亚太局势与东盟研究”,“深化经济走廊建设,推动中国—东盟经济合作”以及“大国博弈与RCEP的初期运行”的主旨演讲。

嘉宾合影。主办方供图

 

  作为大学智库联盟论坛的组成部分,中国—东盟大数据研究产学研联盟在本次论坛期间召开了2022年理事会会议,联盟理事长、广西大学副校长、中国—东盟信息港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范祚军代表理事会做了工作报告。会上还增补了印尼建国大学研究生院和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公司等9家单位成为新理事成员单位。

大数据研究产学研联盟理事会参会嘉宾合影。主办方供图

 

  论坛上,来自中国、泰国、越南、老挝、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丹麦等7个国家的24名专家学者围绕“印太战略背景下的中国—东盟合作”、“新发展格局与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RCEP与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三大议题开展深入研讨。

  论坛作为加强中国及东盟国家大学智库之间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为加快推进新一轮广西一流学科建设,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不断凝聚智库智慧和力量。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唐宁、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伍锦昌参加了本次论坛开幕式。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及东盟国家多所大学的2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及线下方式参加论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