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漓江畔诉乡情 本土话剧《花桥荣记》桂林艺术节上演
发表时间:2022-12-13 10:40: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2月12日晚,由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望道话剧社排演的话剧《花桥荣记》,在桂林大剧院举行公益展演。

图为话剧《花桥荣记》剧照。杨宗盛 摄

图为话剧《花桥荣记》剧照。杨宗盛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3日电(杨宗盛 王梦麟 黄思颖)12月12日晚,由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望道话剧社排演的话剧《花桥荣记》,在桂林大剧院举行公益展演。

  话剧《花桥荣记》根据台湾著名桂籍作家白先勇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20世纪40年代,出生在广西桂林的主人公春梦婆依靠家传的秘方和手艺,在台北长春路上开了一家桂林老字号米粉店“花桥荣记”的故事。

  该剧以上世纪台北为大背景,通过聚焦台北一家桂林老字号米粉店的沉浮与人物命运的坎坷,集中展现了一代身居宝岛、心向大陆的广西人的乡音、乡情与乡恋。一碗米粉,凝聚着远走他乡的桂林人对故里桂林的深切思念,串联起海峡两岸历史相通、命运相系的文化血脉,成为两岸同胞寄托乡愁的精神归属。

  当晚,话剧《花桥荣记》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望道话剧社成员塑造出惟妙惟肖的人物形象,将上一世纪充斥喜与悲、乐与苦的台北故事演绎得扣人心弦,为观众呈现出一场酣畅淋漓的文化盛宴。

图为话剧《花桥荣记》剧照。杨宗盛 摄

图为话剧《花桥荣记》剧照。杨宗盛 摄

  为致敬“西南剧展”、传承“西南剧展”精神,自2014年起,广西师范大学组织策划了文化项目“新西南剧展”,排演《花桥荣记》《秋声赋》《旧家》等话剧作品,其中《秋声赋》《旧家》均是当年“西南剧展”的经典剧目,望道话剧社多次到外省市演出,广受好评。

  话剧《花桥荣记》作为2022桂林艺术节的演出剧目,是桂林艺术节对桂林本土高校戏剧的吸纳,体现对桂林厚重历史人文底蕴与戏剧元素的深入挖掘与探索。此次展演,是弘扬戏剧文化、传承“西南剧展”的具体展现,有力推动了广西高校艺术学科的发展。

  据介绍,桂林赓续1944年“西南剧展”光荣传统,于12月10日至18日举办首届桂林艺术节,以“山水有约,桂林有戏”为主题,推出29个演出项目、128场戏剧展演活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交流和戏剧教育平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