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举办发明创造成果“盛宴” 激发知识产权创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2-12-14 21:45:4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2月14日,在南宁举办的第十二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上,254项具有“含金量”的创新成果吸引了众多观众眼球。

图为民众观看参展的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 陈冠言 摄
图为民众观看参展的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 陈冠言 摄

  中新网南宁12月14日电 (林洁琪 陈冠言)获得中国专利金奖的“五复合橡胶挤出机头”项目、金属3D打印智能装备、视觉识别分选机器人……12月14日,在南宁举办的第十二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上,254项具有“含金量”的创新成果吸引了众多观众眼球。

  本届展会时间为12月13日至15日,聚焦新形势下广西知识产权发展新进展、新变化、新气象,设置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校院所、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等12大展区,集中展示254项优秀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版权产品以及传统手工艺品等,充分宣传展示知识产权发展成效。

图为参观者穿戴虚拟现实(VR)设备体验装载机组装。 陈冠言 摄
图为参观者穿戴虚拟现实(VR)设备体验装载机组装。 陈冠言 摄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展出的自动铲装触发装置和装载机,吸引了不少观众体验。观众戴上虚拟现实(VR)设备,手持遥控柄,即可现场组装装载机。“公司的发明专利自动铲装触发方法应用到装载机后,司机无需操作手柄,只需按下一个按键就可以实现自动铲装作业。”该公司全球研发中心工作人员韦伟权说。

  智能机械手臂精准地将扑克从盒子中取出,按照视觉系统识别的花色进行分类摆放,这是由广西民族大学智能制造专业导师陆春副教授科研团队研发的“视觉识别分选机器人”技术,引得观众好奇地围观。

图为专精特新企业发明创造成果。 林洁琪 摄
图为专精特新企业发明创造成果。 林洁琪 摄

  现场工作人员柳沛宏介绍,这项技术已经在南宁、贵港等地的木材厂投入使用,可以替代人工识别,24小时不间断作业,智能识别木板上的虫洞、裂缝等瑕疵,自动对木板进行分类,“目前技术已经升级到第二代,速度比第一代更快、准确率更高,未来还可以扩展到识别水果、茶叶等产品。”

  展会上,来自广西各地中小学生的发明创造引得观众频频点赞,这些发明的灵感主要源自生活或课堂的知识点。其中,来自崇左市龙州县第一中学的参展作品——可调焦的手机投影仪、改良版的铅笔芯电话,功能看似简单,却是学生利用课本中的知识,用生活中常见的纸箱、木片、铅笔等物品,进行改良创新制作而成,作品还分别获得了2021年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三等奖。

图为广西民族大学展示的视觉识别分选机器人。 陈冠言 摄
图为广西民族大学展示的视觉识别分选机器人。 陈冠言 摄

  该校老师许钟钊表示,学校在日常教学中,会引导学生对课本知识进行梳理,让他们发挥想象力将简单的课程作品进行改良,增加一些新的功能,以此培养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如利用凸透镜成像原理,学生设计了“拉杆式聚焦”功能,让功能简单的手机投影仪具备聚焦功能。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李泽介绍,作为广西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知识产权年度盛会,从2012年到2022年,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累计有8千多家企业、高校、院所的1万多项发明创造成果参展,促成交易超过20亿元人民币。

图为龙州县第一中学参展作品改良版的铅笔芯电话。 陈冠言 摄
图为龙州县第一中学参展作品改良版的铅笔芯电话。 陈冠言 摄

  展会期间,还举办银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一对一”深度交流对接会和高校院所知识产权转化“一对一”合作洽谈会等两大对接会,以及知识产权高校巡讲报告会、知识产权强区发展论坛、青年创业交流会等三个交流活动,深化创新创造交流合作,激发知识产权创新活力。

  据悉,2021年以来,广西持续深化知识产权改革创新,加快推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新突破,截至今年10月底,广西全区有效发明专利3.2万件,同比增长12%;全区有效注册商标达44.55万件,同比增长21.52%,增幅排名全国第3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