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中国东信打造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在新疆上线
发表时间:2022-12-15 14:21: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该平台主要通过八大功能模块,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全过程监管”模式,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监测预警和统计分析,对各参与方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5日电(东信宣)新疆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以下简称监控预警平台)今年正式上线运行。

  该监控预警平台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信)建设运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铁路、民航、人民银行等单位参与实施监管的省级实名制管理平台。

中国东信供图

  该平台主要通过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银行代发工资管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监测预警管理、诚信建设管理、一键投诉、统计分析等八大功能模块,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全过程监管”模式,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监测预警和统计分析,对各参与方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监控预警平台化解薪资变被动“清欠”难题

  薪资是广大农民工最直接、最核心的权益。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屡见不鲜,原因复杂,亟需通过现代化的信息手段提高根治欠薪工作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新疆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应运而生。

  平台聚焦工程建设领域,按照“分级属地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使政府主管部门、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农民工、银行等各方信息互联互通,实现对在建项目劳动用工和工资发放全程实时动态监管。通过信息化精准管理,做到对欠薪隐患的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处置,从源头上遏制欠薪问题,变被动“清欠”为主动“防欠”,从而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中国东信供图

  监控预警平台助力根治欠薪

  监控预警平台通过要求施工企业将每名建筑工人实名制信息录入,使用与平台联网的考勤设备进行考勤,并由银行代发工资,实现全疆工程建设领域从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到工资发放的实时监管,让农民工干活有数据、讨薪有实据。

  监控预警平台已横向覆盖住建、交通、水利、民航、铁路、通信、电力、能源等多个行业,纵向贯穿全区14个地(州、市)、96个县(市、区),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口径工程项目台账,项目中的五方主体信息、项目联系人信息、农民工工资专户信息、农民工班组信息、农民工个人信息、项目考勤、农民工纸质合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情况、项目维权告示牌等信息实时动态更新,助力监管部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形成各方参与、相互促进的高效运转机制,提高了监管效率和预警准确性,有效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发生。目前全区已录入工程项目超7500个,认证企业超3500家,农民工累计实名登记人数超54万。

  监控预警平台已实现与全区12家入围银行的系统对接,对将近5000个农民工工资专户实现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规范化管理。一方面对建设单位按月拨付人工费进行源头预警,确保施工单位“有钱发”;另一方面结合平台工程项目数据、工人数据、考勤数据进行综合比对分析,对非本项目农民工发放的专户异常流水进行预警,通过监控专户资金出处,倒逼企业主动落实各项保障农民工工资的制度,确保农民工工资“规范发”和“发到位”。

  为畅通群众维权通道,监控预警平台开设一键投诉功能,农民工可通过“新薪通-工人端”手机软件和“新疆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小程序,实现工资查询、维权投诉及案件举证一体化操作,方便快捷,缩短维权时效,实现劳动者“指尖维权”。维权信息通过平台流转到智慧监察系统,用工企业可随时随地登录平台查看并处理维权信息,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

  此外,平台将对未及时处理的企业进行预警,并分发各地劳动监察部门介入解决,确保农民工维权得到及时响应、快速处理。目前平台已接收投诉信息累计超2300条。

中国东信供图

  目前,监控预警平台已建成数据汇集“一个库”、支付监管“一条链”、 预警处置“一张网”,实现监管部门对全区工程建设领域劳动用工和工资发放全程实时监管和精准预警。未来,中国东信将全力以赴做好平台的建设运营工作,进一步拓宽技术边界,助力根治欠薪工作数字化、智能化,切实为行业部门精准“防欠”和属地监管及时“治欠”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并积极参与新疆数字化建设,为新疆根治欠薪工作保驾护航。(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