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药用植物园加强国际合作 架设中医药文化传播“桥”
发表时间:2022-12-22 10:38:5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冬日,走进位于“绿城”南宁的广西药用植物园,树木遮天蔽日、藤蔓纵横,几处棚架点缀其间,还有小桥流水更添雅趣。满眼葱郁的绿色,恍如踏入了小森林,清甜的空气,悦耳的鸟鸣,抚平烦躁心情。

图为广西药用植物园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大楼。 广西药用植物园供图
图为广西药用植物园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大楼。 广西药用植物园供图

  中新网南宁12月21日电 题:广西药用植物园加强国际合作 架设中医药文化传播“桥”

  作者 杨陈 沈瑗瑗

  在素有中国“天然药库”“生物资源基因库”和“中药材之乡”美誉的广西,蕴藏着一个非同一般的药园子——广西药用植物园。

  冬日,走进位于“绿城”南宁的广西药用植物园,树木遮天蔽日、藤蔓纵横,几处棚架点缀其间,还有小桥流水更添雅趣。满眼葱郁的绿色,恍如踏入了小森林,清甜的空气,悦耳的鸟鸣,抚平烦躁心情。

  广西药用植物园已保存药用植物1万余种,约占中国药用植物总量的87%,占全世界药用植物的36%。早在2011年,该园就以物种保存数量最多和保存面积最大获得“最大的药用植物园”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如今,广西药用植物园正致力中医药文化传播,创建世界一流药园。

图为广西药用植物园藤本区。 广西药用植物园供图
图为广西药用植物园藤本区。 广西药用植物园供图

  “多年来,药园依托深厚的壮瑶医药文化内涵、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以及成熟的资源保护技术,通过举办国际会议、论坛、培训交流和项目合作等方式,积极构建‘全球药用植物资源保护体系’、打造‘世界传统医药文化传播基地’,传播中医药文化。”广西药用植物园主任、研究员张占江称,做药用植物资源的守护者,一直是他与同事坚守的初心。

  构建“全球药用植物资源保护体系”,首要任务是基本摸清广西药用资源“家底”。为此,广西药用植物园已建成包括活体库、种子库、离体库、馏分库、基因库和标本馆在内的全球最完善药用资源保存保护体系。突出的药用资源保存和普查能力,得到中国科技部和老挝政府的肯定,受邀对老挝药用植物资源和传统医药知识进行普查,与老挝专家采用中方的体例和标准,编制完成老挝第一部官方药典——《老挝草药典》,为维护两国资源安全,建设标准化、全球化的资源保护体系打下了基础。

图为广西药用植物园神农广场。 广西药用植物园供图
图为广西药用植物园神农广场。 广西药用植物园供图

  为推动药用资源可持续发展,广西药用植物园目前已建成国家级科研平台2个、自治区级(省级)科研平台4个,创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重点学科1个,组建科研创新团队11个,获批参与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形成以药用资源保护—产品研发—质量控制为主的中国—东盟区域协同创新合作交流平台。

  与此同时,广西药用植物园还率先发布了全球首个药用植物跨组学研究计划——“药用植物4.0计划”,构建药用植物跨组学大数据中心,打通研究的学科壁垒。构建可工厂化生产的药用植物成分富集体系,解决中成药生产品控难题。参与广西名药品牌“桂十味”甄选筹划,选育培育药用植物新品种32个,支撑广西中药材产业良性发展。与奥地利等国家和地区共建国际联合实验室5个,已共同制定中药材ISO/TC249国际质量标准,高质量发展的国际技术研发体系已见雏形。

图为广西药用植物园九曲静卧名花湖。 广西药用植物园供图
图为广西药用植物园九曲静卧名花湖。 广西药用植物园供图

  经过多年积累发展,小小一颗药用植物的种子,正化为一座中医药文化传播的“桥梁”,在海内外生根发芽。

  张占江介绍,近年来,该园多次受邀在澳门、江西、北京世博园等地建设人文生态兼容并重的中医药文化园区。与广西玉林市政府共建集中药材种苗繁育、园林景观、旅游康养等多产业融合的“玉林南药园”,创新了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新模式。组织科技专家赴广西全区服务中药材种植基地549个,切实解决农民在中药材种养中的关键技术问题。涌现出一批“以石为架,栽出美丽金银花”“小小砂仁带旺一个村屯”等科技助农、科技富农故事。

  与此同时,经老挝政府批准,占地263公顷的老挝国家药用植物园,正采用广西药用植物园建设理念,在该国加紧建设。

  作为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近五年来,广西药用植物园还与19个国家签署了42项合作协议,通过承办传统医药国际会议,开展“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发展与保护培训班”等国际交流培训等,为8个东盟国家培训专业人才290人,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正逐步形成。

  张占江表示,伴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的东风,广西药用植物园将积极寻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东盟国家相关科研机构的合作,推动传统医药焕发新生机、展现新活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