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工务段“桥梁医生”春运首日检修忙
发表时间:2023-01-10 14:16: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3年春运如期而至,对于铁路人来说,他们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成为春运路上的别样风景。

杨圣力在检修铁路桥梁。桂林工务段供图

杨圣力在检修铁路桥梁。桂林工务段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0日电(冷鹏飞 杜新伟)2023年春运如期而至,对于铁路人来说,他们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成为春运路上的别样风景。

  1月7日,天蒙蒙亮,在柳州市鱼峰区雒容钢梁桥上有一群“小黄人”,他们是中国铁路南宁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桂林工务段永福桥机队的“桥梁医生”,“主治医师”是永福路桥机队的工长杨圣力,也是今天的作业负责人,他们要对这座钢梁桥进行保养检查作业。

  雒容桥是一座有着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钢梁桥,历经70多年风雨,桥面离江面有近30米的高度,人走在上面发出“咣咣”的声响,向下面会感觉有些飘,而杨圣力却说:“以前也很害怕,桥梁工首先就要克服这种恐高心理,检查作业时间紧迫,慢慢也就习惯这种高空作业了。”

  戴上安全帽,系好安全绳,各项安全措施保障到位,杨圣力又一次开始了桥梁诊断,作业人员首先要对雒容桥的上跨部分以及线路护轨和固定螺栓进行检查,明桥面特别要注意脚下的空隙,还要仰着头查看上跨钢梁情况。“桥上的冷和在下面的冷不一样,冷风往怀里钻进骨头缝里,穿多少也没有用。寒风刺骨,桥上没有可以挡风的角落,寒风钻进脖子冻得瑟瑟发抖。”杨圣力说。

  他们的工作不仅在桥面上,更多时候是处于悬空状态,就是要在桥梁两侧的半空中检查,“悬”的感觉就是脚下无根,左右无着落,心理因素不说,作业时的难度和风险可以想象。

  杨圣力是班组里唯一的桥梁技师,也是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有着丰富的现场作业经验。 “桥面轨枕第2孔右侧第56根枕木防爬角钢螺栓松动。”听到工长杨圣力检查喊出的隐患,桥隧工王泽掏出记录本,认真记起来,以便于下一步保养维修。

  检查完桥梁的上跨部分,杨圣力还要带着工友对桥墩和桥梁主体连接处进行检查,他们要下到墩台处,墩台处作业空间狭小,作业人员只能半蹲或者半跪着进行检查,窝着身子对每个螺栓或肉眼观察或用小锤敲击检查,他们不顾冬日里冰冷的钢铁,持续着这种姿势直到检查完毕。等爬到出口处,才能伸一伸早已麻木的腿脚。

  杨圣力今年选择留守班组过春节,“我父母知道我不回家,虽然嘴上说能理解,但我能从父母的语气感到失落。”杨圣力说,他买了些桂林的特产,还给父母买了新衣服寄到老家。

  “新的一年,我有个心愿就是坚守岗位,让更多的旅客安全回家,度过一个平安幸福的春运。”今年是33岁的杨圣力经历的第11个春运。在春运中,每一份坚守都看似简单,隐藏着各种感人的故事,一张张回家的车票,一趟趟疾驶的列车,都饱含着铁路人的温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