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桂林历史文化街区焕发蓬勃生机
发表时间:2023-01-20 10:45: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加强推进历史文化保护工作,支持有条件的城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持续推进历史文化街区和建筑资源的挖掘、利用及保护修缮等工作,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制度建设。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0日电 题:广西桂林历史文化街区焕发蓬勃生机

  作者 黄金玉

  桂林市区漓江边上,午后的暖阳温柔缱绻,穿过人流如织的商业步行街,便到桂林市东西巷。

  踏着石板路走进东巷,古朴典雅的徽派建筑下,成群结对的年轻人闲庭信步于街头,或于老建筑前拍照打卡,或光顾一家家特色店铺。欢快的过年歌曲响起,商铺前挂起的串串红色灯笼,巷道上空悬挂着五彩斑斓的油纸伞,为街区增添了不少年味。

  位于桂林的闹市区的东西巷,是著名的靖江王府正阳门前的左右两条巷子,因为街巷自正阳门各奔东西方向,所以也称之为“正阳东西巷”。

桂林市东巷。苏委武 摄

桂林市东巷。苏委武 摄

  走进东巷一家取名“妙手青衣”的店铺,往里瞧,是一座上下两层的老宅,瓦房木柱,房屋正中央是青石板铺就的天井,两个厅堂井然有序摆着工艺品、非遗织布机、赏玩摆件等古香古色的物件。再往里走,写作者晓语和两名爱好者在展厅内的长桌上腾挪东西,为次日的写作沙龙布置会场。

  “老桂林人都知道这一片有不少老建筑,但之前太糟糕,依着古城墙乱搭乱建,污水横流,臭气熏天。”晓语说。作为土生土长的桂林人,未改造前街区给她留下的印象并不好。事实确实如此,东西巷曾一度沦为桂林市城中心的棚户区,不少市民对它的印象只有“脏、乱、差”。

  为更好地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改善老百姓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形象,2013年,桂林市正式启动正阳路东巷保护整治提升工程,通过复原修建、原地修缮保护等方式改造街区老建筑,整治拆除违章建筑,改善基础设施。

  2016年,东巷完成整治改建工程后重新开放,商铺林立,人流如织,成桂林市区集旅游、休闲、历史文化传承于一体的城市新地标和旅游打卡点。一条破败到被大多数人遗忘的旧巷涅槃重生,再次成为充满人间烟火气息的繁华地。

  “这座古香古色的老宅子为我们的文化活动增添不少韵味,今后,我还打算在这组织更多类似的活动。”晓语说。

  整治改造后的东巷不仅备受桂林市本地人的青睐,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桂林秀峰区正阳街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李珊告诉记者,街区自2016年重新开放后客流量逐年攀升,共接待游客8000万人次以上,营业额达34亿元。凭借蓬勃如虹的人气,街区吸纳直接就业超过3000多人,间接带动周边就业更是不计其数。

  据介绍,2022年底,西巷的改造工程也已经竣工,并即将交付使用。“未来东西巷整个街区,文化价值和社会影响力将不可限量。”李珊说。

  桂林市东巷改造成功后焕发的蓬勃生机,是广西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广西加强推进历史文化保护工作,支持有条件的城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持续推进历史文化街区和建筑资源的挖掘、利用及保护修缮等工作,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制度建设。目前,全区已公布36片历史文化街区,分布在南宁、柳州、桂林等11个设区市。

  下一步,广西将继续加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不断挖掘和丰富历史文化资源,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修复和历史建筑修缮利用,保护好城市文脉,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历史文化街区焕发新活力,让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触摸”到历史的温度,感受到文化的魅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