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教育部领导和专家考察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建设
发表时间:2023-03-01 17:08: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人工智能产业学院结合自治区软件与信息服务资源库,建设了资源网络化、互动多元化、课堂翻转化、评测自动化、数据智能化的“慕课学习平台”和“教学实训平台”,充分整合了优质教材资源与实训项目素材。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日电  教育部职成司职业院校发展处弋凡,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育技术研究所周潜,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规划处任怀德,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李俊雅,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马宁以及来自全国各地100多所院校的校领导和信息化工作负责人,日前莅临广西职业技术学院,考察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并重点参观考察了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建设情况。

  图为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院长周会国介绍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建设现状。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院长周会国向领导、专家介绍了人工智能产业学院的建设现状和显著成效。他介绍,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在政府主导下,整合头部企业、落地企业、以及本地企业的产业与教育资源,于2019年12月签约共建混合所有制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形成了产业学院多元主体“组织+制度”长效管理机制,构建了“岗课赛证创”融合的数字工匠人才培养体系,引育了八桂学者引领的“专任教师+企业工程师”一流教师团队,践行了本地生态链企业协同的现代学徒制,建设成为广西首批示范性产业学院。

  图为教育部职成司职业院校发展处弋凡参观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周会国介绍,为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有自信、有担当、有理想、有信念的新时代技术技能人才,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建设了学生素养发展服务平台,应用大数据挖掘分析、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信息技术手段全场域、全过程、多维度地监测和跟踪学生素养发展,深度细化“德智体美劳”五维度评价标准,围绕“数据驱动、智能分析、科学评估、精准施策和协同育人”五大要点构建了可持续发展的、科学的学生素养评估体系。

  图为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院长周会国介绍人工智能产业学院教学资源与实训平台。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周会国介绍,为贯彻落实教育教学改革,打造职业教育高质量课堂,人工智能产业学院结合自治区软件与信息服务资源库,建设了资源网络化、互动多元化、课堂翻转化、评测自动化、数据智能化的“慕课学习平台”和“教学实训平台”,充分整合了优质教材资源与实训项目素材。慕课学习平台现有线上大数据课程48门,支持各种终端,能够满足学生混合式、翻转式与碎片化学习的需求;教学实训平台涵盖实验案例220个,实验指导视频108个与行业脱敏数据50G,能够为学生一键生成实验环境并提供实验资源,实现实验教学流程的智能化管理。

  前来考察的教育部领导与专家对人工智能产业学院的办学育人模式和平台建设情况予以充分肯定。

  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将持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产教融合为抓手,在与时俱进地完善教育教学平台和资源、更新岗位标准和专业课程体系的同时,始终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数字工匠,为数字广西的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