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提倡科学爱耳护耳 广西区人民医院开展“爱耳日”义诊活动
发表时间:2023-03-02 08:15: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3月3日是全国第24个“爱耳日”,同时也是第11个“世界听力日”,今年的主题是“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为普及耳聋预防和康复知识,减少耳聋发生,3月1日,广西医学科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科开展“爱耳日”系列活动,科室医生现场进行义诊,为群众检查诊疗、发放宣传册等健康检查,受到群众欢迎。

义诊活动现场,医生为患者检查。

义诊活动现场,医生为患者检查。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日电 (解婷婷)3月3日是全国第24个“爱耳日”,同时也是第11个“世界听力日”,今年的主题是“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为普及耳聋预防和康复知识,减少耳聋发生,3月1日,广西医学科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科开展“爱耳日”系列活动,科室医生现场进行义诊,为群众检查诊疗、发放宣传册等健康检查,受到群众欢迎。

  据介绍,现在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听力受损的患者不在少数,听力障碍严重影响着这些人的社会交往和个人生活质量。目前,导致耳聋的因素有耳毒性药物、遗传、感染和疾病等,因环境噪声污染、意外事故导致耳聋的人数也在逐年增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科主任瞿申红表示,随着年龄增长,特别是到了中老年,听觉器官功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以耳聋、耳鸣最为突出。60岁以上老年人因年龄增长、耳科疾病、遗传因素、噪声损伤、耳毒性药物以及代谢性疾病和不良生活习惯等诸多因素导致听力下降。我国听力损失的老年人数量庞大,因听力大多为缓慢下降,很多老年人对该现象不以为然,认为这是老年化的过程,其实听力损失的危害众多,其中言语沟通不畅、心理问题增多、引发老年痴呆、避险能力下降等问题尤其突出。老年性听力下降发病机制复杂,目前主要是佩戴声音放大装置,包括助听器、辅听器(非医疗器械),还可通过植入人工耳蜗重建听力,辅以药物治疗,以延缓老年性耳聋的发病进展。

  瞿申红建议,科学爱耳护耳要养成健康的用耳习惯,应避免长时间戴耳机,每次连续听的时间不超过45分钟;音量不超过最大音量的60%;最好用头戴式耳机,比耳塞耳机的损伤小。同时不要频繁掏耳朵,以免鼓膜破损穿孔。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低盐饮食保证睡眠,注意安全用耳,保护听力。

  另外,如果突然出现了眩晕、耳鸣、耳闷等症状,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检查听力,以免造成不可逆的听力损伤。听力损失一旦确诊,早期干预是成功的关键,及时选配助听器或人工耳蜗可有效改善听力,助力更好聆听改善生活质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