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国潮风遇“刘三姐” 说唱美声汇“新民歌”
发表时间:2023-03-09 14:42:0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刘三姐’这个金名片,既是压力,也是动力。”陈慧告诉记者,为传承刘三姐文化,她从未停歇。其参与表演的中国首档大型新民歌实景创演秀《新民歌大会》将于今年4月首播。

陈慧在《新民歌大会》推荐会上表演。 陈秋霞 摄
陈慧在《新民歌大会》推荐会上表演。 陈秋霞 摄

  中新网南宁3月9日电 题:国潮风遇“刘三姐”说唱美声汇“新民歌”

  作者 陈秋霞

  “我们年轻一代不仅要做刘三姐文化的传承者,还要做新时代刘三姐文化的开创者,为民歌的未来创造更多可能。”彩调剧《新刘三姐》主角陈慧近日在广西南宁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广西素有“歌海”之称,流传于民间千年的壮族山歌,通过口传心授,代代相传至今。“80后”陈慧是土生土长的广西柳州妹,从小耳濡目染,对山歌有着特殊的情感。

  2022年9月,《新刘三姐》斩获象征中国舞台艺术最高奖的“文华大奖”,在剧中饰演主人公刘三姐的中国国家一级演员陈慧因此受到更多关注。

  “‘刘三姐’这个金名片,既是压力,也是动力。”陈慧告诉记者,为传承刘三姐文化,她从未停歇。其参与表演的中国首档大型新民歌实景创演秀《新民歌大会》将于今年4月首播。

现代彩调剧《新刘三姐》剧照。(资料图) 俞靖 摄
现代彩调剧《新刘三姐》剧照。(资料图) 俞靖 摄

  在该档节目中,陈慧和新锐唱作人张可可共同唱演曲目《找茶》。该作品以电影《刘三姐》插曲《采茶歌》结合时尚说唱进行创编,通过时尚国潮风的唱演,展现人们的幸福感。

  近日,《新民歌大会》推介会在南宁举行,陈慧和张可可在现场演绎其中片段。张可可动感十足的说唱刚落,陈慧悠扬婉转的“采茶采到茶花开耶”便响起,瞬间将现场观众拉回二十世纪六十年代。

  “《找茶》是时尚新潮音乐和传统山歌、戏曲碰撞的结果,这种碰撞让‘刘三姐’文化更年轻了。”陈慧表示,《找茶》在广西南宁一个古董旧物仓库里拍摄。这种非常“潮”的表达形式与传统舞台的表现形式完全不同,却与彩调剧《新刘三姐》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我认为,结合时代特征,将民歌进行创新改编,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时尚的元素相融合,能够让更多年轻的观众接受民歌、喜爱民歌,从而推动民歌代代相传。”

  陈慧表示,电影《刘三姐》最初就是根据彩调剧《刘三姐》改编,成为几代人难以忘怀的银幕经典。而彩调剧《新刘三姐》赋予经典角色时代内涵,让观众认识了一个全新的“刘三姐”。

  为演好这个角色,陈慧无数次观看以往各种《刘三姐》的影像资料,她还深入实地体验采风。“《新刘三姐》得到了黄婉秋老师的认可。她鼓励我们要多演、多走出去,传承好刘三姐文化。”陈慧说。

现代彩调剧《新刘三姐》剧照。(资料图) 俞靖 摄
现代彩调剧《新刘三姐》剧照。(资料图) 俞靖 摄

  陈慧表示,她非常希望将《新刘三姐》带到海外观众面前,让“刘三姐”唱响世界,生生不息。

  广西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总编辑范易表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民歌符号,我们制播《新民歌大会》的初衷就是为传承民歌贡献力量。

  据悉,《新民歌大会》以“民歌潮音山水秀场”为创意宗旨,集结10组优秀歌手、音乐人、艺术家参与录制。他们将唱演10首潮音新民歌,把最潮的音乐元素融入最潮的美景,从而呈现最潮的视听作品,打造最潮的人文山水秀场。

  “这种玩法很新颖,相信‘90后’和‘00后’都会喜欢。”中国青年男高音歌唱家王凯介绍,他将在节目中使用中西合璧的技巧,以美声演绎广西民歌。“我在此之前录了一首作品叫《又唱刘三姐》,未来有机会到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意大利罗马歌剧院演出,将唱响‘刘三姐’,把中国民歌带向世界。”

  3月4日,中国著名艺术家、“刘三姐”的扮演者黄婉秋因病逝世,享年80岁。“斯人已逝,歌声永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