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中外学生组队比拼 获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牌
发表时间:2023-03-11 11:07:5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3月10日,由广西师生和留学生“手拉手”组建的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下称“柳职”)VR团队,获得教育部、柳职给予的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牌奖金,共计60万元。

图为颁奖现场。 林馨 摄
图为颁奖现场。 林馨 摄

  中新网柳州3月10日电 题:中外学生组队比拼 获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牌

  作者 林馨

  3月10日,由广西师生和留学生“手拉手”组建的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下称“柳职”)VR团队,获得教育部、柳职给予的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牌奖金,共计60万元。

  这场在2022年8月举办的国际化赛事,吸引了来自全球近千名青年参与。其中,柳职VR团队在高手云集的国际赛场上突围,并在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赛项比赛获得金牌。

 

  回想夺冠之路,走得并不容易。柳职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老师覃宝珍介绍,为促进中外职业教育互融互通,参赛队伍采用中外学生“手拉手”组队。

  如何遴选合适的留学生?这成为摆在覃宝珍和李闯两位指导老师面前的第一道难关。随后,柳职室内艺术设计专业印尼籍留学生安宸厉,因擅长平面设计入选。广西科技大学国际贸易专业印尼籍留学生叶娜雅,因精通中文和英语而加入团队。

  最终,该团队由2名中国学生和2名留学生组成。留学生负责完成VR项目设计任务,中国学生负责完成VR项目实现任务。

  组建好队伍后,柳职以城轨交通运营虚拟仿真项目的设计与制作参赛。覃宝珍表示:“但是我们团队的学生都不是轨道专业出身,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为参与比赛,该团队学生花大量时间了解轨道专业知识。覃宝珍说:“当时受疫情影响,学生只能通过视频了解轨道设计、运营,非常抽象。”为此,团队学生每天学习8小时以上,临近比赛时甚至通宵达旦。

  参与项目的留学生安宸厉表示,一开始时不了解VR技术,甚至不会用电脑制图。经过团队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他日复一日地训练,才逐渐掌握各项技能。

  为参加此次比赛,柳职学生郑贵添决定放弃实习,再一次站上赛场。在紧张的备赛训练期间,他每天坚持挤出一两个小时运动。郑贵添说:“保持运动,可以让他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比赛,并坚持完成长达8小时的比赛。”

  最终,该团队历时3个月,利用VR技术模拟设计出一个完整的仿真地铁站。在覃宝珍看来,通过VR技术,可以让更多相关专业的学生,身临其境感受地铁相关设施,为日后走上工作岗位做好铺垫。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是高校教育现代化的趋势。柳职教务与实训管理处处长黎华表示,希望通过比赛,培养学生成为综合能力高、动手能力强,未来有竞争力的人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