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举办“名人大讲堂”活动
发表时间:2023-03-29 17:23: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举办“名人大讲堂”活动,邀请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李孝轩担任主讲嘉宾,宣讲解读全国两会精神,让学生知晓国家大事,领悟时代责任。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9日电(安娜)近日,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举办“名人大讲堂”活动,邀请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李孝轩担任主讲嘉宾,宣讲解读全国两会精神,让学生知晓国家大事,领悟时代责任。全校一万多名师生通过各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

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供图

  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供图

  活动现场,李孝轩以“团结共进新征程,奋斗同铸新辉煌”为主题,向全校教职工宣讲两会精神,并结合两会期间所见所闻,以及在自身履职情况,分享了收获和感悟。

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供图

  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供图

  在宣讲中,李孝轩巧妙运用生动翔实的院校及校友案例,向师生解读两会报告中提到的与高校和职教息息相关的五条内容:

  一、“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随着毕业生人数增加,就业竞争日益激烈,把培养学生踏实敬业的优良品质作为侧重点,成为获得单位和社会认可的重要途径。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连续三次荣获“广西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称号。

  李孝轩对学校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结合调研访谈结果,提出工作建议,希望帮助学校就业工作在未来取得更大的进步。

  二、“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教育部高度重视并下大力气扶持大学生创业,出台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补贴”“贷免扶补”等政策。在政府各种利好支持的背景下,很多院校涌现出一批有想法的青年企业家,学校也对他们开拓创新的举措给予了大力帮扶。在宣讲现场,李孝轩对有创业意愿的学生给予了高度赞赏和激励。

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供图

  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供图

  三、“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推进乡村建设行动”。随着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建设提质增效的空间非常大。从大趋势来看,一线城市发展趋于饱和,应届毕业生创业和就业难度较大。而回到家乡,到乡村、基层就业,对个人未来发展大有裨益。目前,政府相继出台的各种政策,对到乡村和基层就业锻炼的学生来说是宝贵的机会。

  四、“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港澳发展经济发展。”强调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向外界传递出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态度。李孝轩在讲述广西英华国际学院的区位优势时,展望了面对东盟及湾区两大前沿市场的发展前景,对学校的海外项目及优秀校友案例给予高度肯定。同时,他寄望学校立足广西,服务两湾,致力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影响力辐射东盟的职业大学。

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供图

  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供图

  五、“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职业教育已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李孝轩通过分析优秀校友案例,鼓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将梦想照进现实,在这个最好的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李孝轩最后勉励教职工重视、相信和关爱校园里的每一个学生,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力以赴做到“以父母之心育人,帮助每个学生成就梦想”,成为一个被学生敬重的、真正能帮助学生茁壮成长,绽放独特魅力的老师。同时希望广大师生把“两会”精神深入学习好,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砥砺奋进。 

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供图

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供图

  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负责人表示,此次“名人大讲堂”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开阔视野、拓宽思路。让广大师生以榜样为鉴、向榜样看齐,在团结奋斗中不断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