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首届漓江文学奖揭晓 鼓励当代华语文学创作探索创新
发表时间:2023-05-15 09:35:3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5月13日晚,广西桂林市漓江之畔,首届漓江文学奖揭晓。王蒙、孙频、弋舟、穆涛、臧棣和莫华杰喜获首届“漓江文学奖”。

5月13日晚,首届漓江文学奖散文(集)、诗集、非虚构奖颁奖现场。欧惠兰 摄
5月13日晚,首届漓江文学奖散文(集)、诗集、非虚构奖颁奖现场。欧惠兰 摄

  中新网桂林5月14日电(欧惠兰 张广权)5月13日晚,广西桂林市漓江之畔,首届漓江文学奖揭晓。王蒙、孙频、弋舟、穆涛、臧棣和莫华杰喜获首届“漓江文学奖”。

  “漓江文学奖”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作家协会指导,漓江出版社主办,旨在鼓励当代华语文学创作探索创新,攀登高峰,展示华语文学创作最新成就,凝聚力量,加强中国与东盟各国文学的深度交流。该文学奖每年评选一次,并举办“漓江文学之夜”颁奖及文学研讨交流活动。

5月13日晚,首届漓江文学奖中短篇小说集颁奖现场。 欧惠兰 摄
5月13日晚,首届漓江文学奖中短篇小说集颁奖现场。 欧惠兰 摄

  首届漓江文学奖设置长篇小说奖1部;中短篇小说奖2部;诗歌、散文、非虚构奖3部。经过评委会认真阅读与公正评审,六部获奖作品于5月13日晚在“中国第一个伟大戏剧建筑”广西省立艺术馆揭晓并颁奖,穆涛的《中国人的大局观》获得散文奖,臧棣的《精灵学简史》获得诗歌奖,莫华杰的《世界微尘里》获得非虚构奖,弋舟的《辛丑故事集》获得短篇小说奖,孙频的《棣棠之约》获得中篇小说奖,王蒙的《猴儿与少年》获长篇小说奖。

  广西文联主席、广西作家协会主席东西表示,广西作家协会与漓江出版社共同举办首届漓江文学之夜系列活动,汇集200名文学界、出版界名家、基层作者、高校学者和文学爱好者,这不仅是创作与出版的一次深度交流,也是为推动八桂文学创作与出版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同时也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贡献文学与出版的力量。

5月13日晚,首届漓江文学奖长篇小说获奖者王蒙视频致辞。 欧惠兰 摄
5月13日晚,首届漓江文学奖长篇小说获奖者王蒙视频致辞。 欧惠兰 摄

  据介绍,2023年4月,漓江文学奖评奖工作全面开展,终评评委阵容强大,著名作家余华担任评委会主任;广西文联主席、广西作协主席东西为副主任;评委有《收获》主编程永新,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南方文坛》主编、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南方文坛》杂志主编张燕玲,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评论家谢有顺。

  当晚,精彩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在颁奖环节之后,国家一级演员褚家设老师、广州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杜雨轩、桂林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刘楠楠和樊乐,朗诵获奖作品的精彩选段,为观众呈现作品的魅力。情景诗剧《漓江雅集》、民谣情景剧《致同行者》、古典舞《象山水月》和主题歌《文学的风光》等也以多样化的表达方式让观众领略了文学的无穷魅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