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旅游
字号:
广西桂林古镇里的“年味”
发表时间:2021-02-05 23:55: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麻通、中果、花生糖这些超市里很容易买得到的年货,在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六塘镇却以另外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形式存在着。春节将至,六塘古镇的居民又开始“翻出”各自的老手艺,“年糖”飘香让古镇里年味渐浓。

  经过油炸,麻通粗胚迅速膨胀,通身雪白,奠定了成品酥脆的口感。梁永健 摄

  二次油炸后,麻通底胚变得更加香脆。梁永健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5日电(黄开胜 梁永健 周立勤)麻通、中果、花生糖这些超市里很容易买得到的年货,在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六塘镇却以另外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形式存在着。春节将至,六塘古镇的居民又开始“翻出”各自的老手艺,“年糖”飘香让古镇里年味渐浓。

  2月4日,吴家厂村村民李全福阿姨家,一家五口人都在忙碌着,到处都是热气腾腾的景象,李全福阿姨从祖辈那学习了做年糖的技艺,二十多年来年年都不忘“温习”这一技艺,做出来的产品部分自家吃,部分送亲戚朋友,剩余的部分也拿到市场上销售,李全福阿姨说,她家的传统手工年糖里以糍粑和麻通最受欢迎。

  麻通底胚裹糖后再粘上退皮的黑芝麻,就大功告成了。梁永健 摄

刚蒸熟的糯米饭香气四溢。梁永健 摄

  糍粑制作,李阿姨会先精心挑选本地香糯米或者红高粱,然后蒸熟后通过机打成团,再趁热挤成小团按压成饼状,待稍凉后就成型即可食用。

  制作传统手工麻通,要先把糯米泡制5天,然后从洗糯米,切剂子,风干,冷热油炸,熬糖,挂糖,裹芝麻,其中芝麻也得炒制去皮后才会更为纯香。

制作糍粑。梁永健 摄

  李全福阿姨一家手捧中果、麻通、花生糖、芝麻糖、糍粑成品露出开心笑脸。梁永健 摄

  由于糍粑、花生糖、麻通、中果、米条味道纯正,所以尤为畅销。李阿姨在圩日子上街摆摊的同时,也接起了网上订单。李阿姨年纪大了,现在儿子、儿媳为了兼顾老人和传承传统手艺,也选择了回家帮忙,一家人其乐融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