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旅游
字号:
广西金秀打造“百里瑶寨风情画廊”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2-08 10:37:5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临近春节,广西大瑶山深处的巴勒村年味渐浓,瑶族民众围着篝火载歌载舞,十分热闹。

    图为游客在巴勒天然氧吧景区内玻璃栈道游玩。 张颢 摄
    图为游客在巴勒天然氧吧景区内玻璃栈道游玩。 张颢 摄

  中新网来宾2月7日电 (陈秋霞)临近春节,广西大瑶山深处的巴勒村年味渐浓,瑶族民众围着篝火载歌载舞,十分热闹。

  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忠良乡巴勒村地处海拔1068米的巴勒山上。过去由于交通闭塞,巴勒村贫穷落后,当地人形容这里是“太阳照不到的地方”。

  2016年,巴勒村修通了水泥路,并引进了古沙沟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发展乡村旅游。该公司在巴“巴勒天然氧吧”景区内建成了玻璃栈道、房车营地、帐篷营地、蒙古包、吊脚楼等,吸引了大批区内及广东等地的旅客,原本安静的小山村热闹了起来。

图为巴勒天然氧吧景区游客接待中心。 张颢 摄
图为巴勒天然氧吧景区游客接待中心。 张颢 摄

  忠良乡副乡长李威宏介绍,巴勒村以集体土地入股获得景区门票收益10%的分红。2018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2019年收入30.7万元,2020年因疫情原因,收入10万元。2018年,巴勒村所有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兰献葵是受益者之一,她对巴勒村近年来发生的变化感触颇深。从前,她靠挑竹编到山外去卖,勉强维持生计。随着景区游客越来越多,她坐在家门口就能把竹编卖出去,还供不应求。“这几年,竹编收入每年都有8000—10000元。我还在景区卖粥,兼职舞蹈表演,生活好多了。”

  巴勒村是该县旅游促脱贫的缩影。金秀瑶族自治县文旅局局长黄莉丽透露,金秀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被誉为“世界瑶都”。近年来,该县通过打造“百里瑶寨风情画廊”乡村旅游带,发挥瑶族民俗文化特色和传统村落生态景观资源优势,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特色的多元化乡村旅游发展格局,带动群众共享旅游发展红利,助力乡村振兴。巴勒村是重点打造的瑶寨之一。

  黄莉丽介绍,2016年以来,金秀县共投入旅游资金超过5000万元进行乡村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旅游扶贫打下坚实基础。“百里瑶寨风情画廊”成效初显,大岭村、滴水村、平道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长垌乡平道村古占屯先后被评为广西特色旅游名村、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中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六巷乡大岭民宿景点被评为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2019年9月,金秀县荣获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百里瑶寨风情画廊’项目建成后,将带动辐射全县8000人左右的贫困人口脱贫或巩固脱贫成果。”黄莉丽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