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旅游
字号:
“我是喝着邕江水长大的南宁女儿” ——走访邓颖超纪念馆
发表时间:2021-03-01 15:22:04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南宁的邓颖超纪念馆,感受这位伟大女性的生平事迹,了解她与南宁的不解情缘。

  市民参观邓颖超纪念馆,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丰功伟绩。记者赖有光摄

  纪念馆内挺立的木棉树承载着邓颖超儿时的美好记忆 记者赖有光摄

  市民游客参观邓颖超纪念馆 记者赖有光摄

  1961年3月20日,邓颖超回到离别数十年的南宁故居(南宁市博物馆供图)

  1904年2月4日,在南宁市邕江边的一座老房子里,一位伟大的中国女性诞生了,她就是邓颖超。在南宁,她度过了难忘的童年时光。6岁时,邓颖超随母亲离开南宁到广州、上海谋生,后辗转到天津。从五四运动开始,邓颖超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为中国妇女的解放和国际进步妇女运动,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她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女儿,是南宁人民的骄傲。

  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南宁的邓颖超纪念馆,感受这位伟大女性的生平事迹,了解她与南宁的不解情缘。

  走进邓颖超纪念馆,天井处有一株高大的红棉树,孩童在树下嬉戏。红棉树又称“英雄树”,红棉花也叫“英雄花”。每年春天,是红棉花开得最美的时候。在邕江边的南宁镇台官邸,邓颖超度过了无忧无虑的6年童年时光。几十年后,对于儿时的记忆,她还清晰地记得:“从前这里的红棉树又高又大,我小时候就在树下玩耍,拾红棉花。”

  邓颖超纪念馆馆内展厅由“邕城记忆、革命征程、妇女先驱、伉俪情深、公仆本色、情系广西”6个单元组成,通过实物、图片、场景复原、多媒体等多种陈展方式,全面展示了“南宁女儿”邓颖超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

  一楼序厅展示的是以邓颖超晚年形象为原型创作的全身塑像。“邕城记忆”展厅里则介绍了邓颖超的父亲、母亲,以及她在南宁的童年生活。“邓大姐的童年在母亲的呵护下是幸福的。”今年70多岁的老南宁人杨毅告诉记者,过去她就住在附近,邓颖超纪念馆于2007年开馆后,她就前来参观。后来,市委、市政府开展了“三街两巷”改造项目,邓颖超纪念馆迁址至此,向社会免费开放,她也经常在家人的陪伴下到纪念馆参观。“看着这些照片,想想我们过去的日子和现在的日子,我每次都觉得很激动。”杨毅说。

  目前,新建的邓颖超纪念馆为三进两天井合院式建筑,占地面积1273平方米,陈展面积1000平方米。原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为邓颖超纪念馆题写馆名。

  “革命征程”展厅介绍了邓颖超求学任教的经历,以及五四运动时期投身革命事业,参加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革命征程;“妇女先驱”展厅展示了邓颖超领导并参加各项妇女社会活动,为建设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增进中国妇女与世界各国妇女的友谊、推动世界和平作出的突出贡献;“伉俪情深”展厅介绍的是邓颖超与周恩来半个多世纪的革命情缘;“公仆本色”展厅介绍了邓颖超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廉政事迹;“情系广西”展厅介绍了邓颖超先后两次回南宁的情况。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邓颖超对南宁这座城市怀有深厚的感情,她曾深情地说:“我是地地道道喝着邕江水长大的南宁女儿。”“我的出生地是广西省(自治区)南宁县(市),因为我的父亲当时在广西省做一个小小的军区司令,当时称作镇台。”新中国成立后,邓颖超时刻关心着南宁的建设和变化,她曾两次回南宁认访自己的出生地,念念不忘甘甜的邕江水对自己的养育之恩,对邕江边那一树红艳艳的木棉花难以忘怀。她与家乡父老情同手足,尽管在孩童时就离开了南宁,但几十年后在中南海,她还能用南宁白话与从家乡来的姐妹拉家常。

  每年清明节、五四青年节、“七一”以及寒暑假期间,都有不少青年、单位、团体甚至外宾朋友到邓颖超纪念馆参观学习,缅怀革命领导人。各单位经常组织党员、团员来此开展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回顾历史,展望未来。邓颖超纪念馆于2010年12月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公布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伟人风范,精神永驻。曾在红棉树下玩耍的小女孩已然成为一代伟人并永远活在我们心中,邕江边上的红棉树更加枝繁叶茂,那一朵朵绽放的红棉花依然诉说着她的故事。

  在参观者中有不少孩子。蓝思远今年10岁,她利用寒假与爸爸前来参观邓颖超纪念馆,邓颖超的大公无私和奉献精神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在各学校都在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活动。这次参观丰富了我的假期生活,同时我受到了革命传统教育和精神洗礼,我要加倍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弘扬革命先烈的英雄精神,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学习。”(记者李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