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旅游
字号:
桂林七星区打造精品田园综合体 绘就美丽乡村锦绣图
发表时间:2021-05-12 17:05: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月12日,从广西桂林七星区“漓韵侨乡”田园综合体建设指挥部传来好消息,七星区竹江休闲绿道项目主体部分已经全线贯通。从空中看,这条绿道依山傍水,紧挨漓江而修建,就像是绿色生态乐园的一条美丽“丝带”,贯穿在山水田园的画卷之中。

绿色中的乡村振兴路。秦熙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2日电(王亚东 熊晓敏)5月12日,从广西桂林七星区“漓韵侨乡”田园综合体建设指挥部传来好消息,七星区竹江休闲绿道项目主体部分已经全线贯通。从空中看,这条绿道依山傍水,紧挨漓江而修建,就像是绿色生态乐园的一条美丽“丝带”,贯穿在山水田园的画卷之中。

  据了解,作为桂林市大美漓江田园综合体的重点项目之一,这条绿道起始点在桂磨路和竹江路的三岔路口,全长约10.9公里,度宽3.5-4.5米,路面采用彩色沥青混凝土铺装,路面两侧设置路缘石镶边。绿道途径莲花源、鸡冠山、畔塘村、沙洲村、竹江码头、磨盘山码头等地,将七星区打造的精品示范村庄和诗情画意的山水田园风光串联一线。游客们在绿道上漫步,可以欣赏到漓江两岸秀美如画的山水,还可以欣赏到乡村青砖黛瓦的古老民居、红墙灰顶的西式洋楼。

  自启动桂林市大美漓江田园综合体创建工作以来,桂林七星区委、区政府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举全区之力推进田园综合体创建工作及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七星区“漓韵侨乡”田园综合体作为“桂林市大美漓江田园综合体”重要板块之一,在创建过程中因地制宜,突出七星特色,打造一流的精品田园综合体。目前,田园综合体三个精品示范村庄开工率100%,乡村风景由点汇成线,全面展现了点上有“精品”、线上有“风景”、面上有“形象”的良好风貌,描绘出七星区乡村振兴的锦绣图景。

  生态为先 擦亮特色化农旅名片

  七星区“漓韵侨乡”田园综合体立足于华侨旅游经济区自然环境和现有农业基础条件,以保护耕地为前提,按照“一村一品”的要求,以花为媒,成功打造了莲花源生态休闲园、沙洲村花卉基地、乌桕滩、马家坊花海等网红景点。以水为介,修建完成了竹江休闲绿道项目,串联莲花源、鸡冠山、畔塘村、竹江村、乌桕滩、沙洲村、竹江码头、磨盘山码头等景点。以稻为本,畔塘村打造90多亩彩色水稻“网红田”,依托山水景观推出古典民宿村集群,有效实现了“农业+旅游”的完美融合。据了解,一季度,桂林七星区田园综合体核心范围内的莲花源生态田园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收入150万元;“一米阳光”花园接待游客3.5万人次,收入100万元。竹江村委沙洲村已建有9家民宿、80亩花卉基地、30亩蔬菜大棚、64亩采摘果园,村集体和村民收入显著增加。

  三产融合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诗意田园带来了人气和财气。七星区“漓韵侨乡”田园综合体通过稳定的客流量,用三产带二产促一产,实现三产融合发展。先后引进航洋国际、和记农庄、春客电商等近十家企业,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合作模式,提高产业发展的“含金量”,利用民营资本1.4亿元,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超过200个,实现了农村产业良性发展。村集体、村民依托发展优势,自发发展民宿、餐饮和特色农业观光业;华侨旅游经济区竹江村的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功注册“漓韵”商标,推动农产品实现产业链提档升级,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侨乡交融 释放多元化人文魅力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七星区“漓韵侨乡”田园综合体结合桂林华侨旅游经济区“侨”的文化,将东南亚侨民特色风情注入田园综合体建设中,引导侨民主动参与,充分利用“美食+文化+旅游”优势,推出“华侨美食节”、“侨胞邀你云赏花”、“乌桕滩品秋”等线上线下主题活动,吸引广大游客市民及海内外侨胞,进一步发展辖区文化旅游和乡村休闲旅游,培育华侨历史文化、旅游文化、美食文化。

  景灵秀、百业兴、人和美、村丰裕,这是七星区美丽乡村的真实写照。桂林七星区将紧紧围绕“形、实、魂”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工作,塑造村庄特色,带动产业发展,以“广西第一、全国一流”的标准打造富有七星特色的田园综合体,把美丽乡村打造成农村人的公园、城里人的田园、旅居者的景园、桂林人共同的家园,为桂林城乡发展一体化、城乡居民同奔小康这一本蓝图增添美丽的色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