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旅游
字号:
国际博物馆日:刘三姐文化印象博物馆盼“三姐”回家
发表时间:2021-05-18 21:00: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5月18日是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也是刘三姐文化印象博物馆于2019年落户阳朔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园区内后,与广大游客度过的首个国际博物馆日。去年因疫情原因,博物馆日处于闭馆状态,如今,这是经过三代人的努力让“刘三姐”有一个“家”的愿望得以实现后,刘三姐博物馆在今天面向全国发出了“刘三姐博物馆盼‘三姐’回家”的诚挚邀请:5月18日开始至10月上旬,刘三姐博物馆在全国乃至全球持续开展寻找当年以不同剧组不同剧种排演过《刘三姐》的“刘三姐”演员和部分重要剧组,咱们一起“‘回家’”吧。

图为刘三姐文化印象博物馆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8日电(林洁琪)今年5月18日是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也是刘三姐文化印象博物馆于2019年落户阳朔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园区内后,与广大游客度过的首个国际博物馆日。去年因疫情原因,博物馆日处于闭馆状态,如今,这是经过三代人的努力让“刘三姐”有一个“家”的愿望得以实现后,刘三姐博物馆在今天面向全国发出了“刘三姐博物馆盼‘三姐’回家”的诚挚邀请:5月18日开始至10月上旬,刘三姐博物馆在全国乃至全球持续开展寻找当年以不同剧组不同剧种排演过《刘三姐》的“刘三姐”演员和部分重要剧组,咱们一起“‘回家’”吧。

  “黄梅戏《刘三姐》、京剧《刘三姐》中‘刘三姐’扮演者分别为著名表演艺术家严风英和著名表演艺术家李世济,以及锡剧《刘三姐》中饰‘刘三姐’的著名表演艺术家薛静珍等,这些颇有分量的演员很遗憾都相继离世了,我们现在如果能邀请到豫剧《刘三姐》中饰‘刘三姐’的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张宝英,歌剧《刘三姐》选场中饰演‘刘三姐’的中国豫剧十大名旦、总政歌剧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陈淑敏等演员,让“三姐们”一起在刘三姐博物馆团聚,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刘三姐文化收藏与研究学者谢中国说。

老、中、青五代刘三姐接力演唱《山歌好比春江水》

老、中、青五代刘三姐接力演唱《山歌好比春江水》

  5月17日下午,谢中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最新统计数据比2018年的又多了20个院团和21个剧种,即从60年代至80年代,全国有北京京剧团、上海歌剧院、天津人民歌舞剧院、四川省歌舞团、江苏省歌舞团、安徽省黄梅戏剧团、江苏省苏昆剧团、浙江民间歌舞团、无锡市越剧团、湖北省楚剧团、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歌剧团等139个专业剧团,以京剧、昆曲、黄梅戏、越剧、粤剧、沪剧、锡剧、淮剧、苏剧、曲剧、楚剧、闽剧、花灯剧、采茶剧、花鼓戏、滑稽剧、讽刺剧等50个剧种移植、排演《刘三姐》;同时,还有日本藤原歌剧团、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等国外10多个著名剧团也移植、排演我国歌舞剧或歌剧《刘三姐》。

  目前,世界共有150个专业艺术院团以51个剧种排演了《刘三姐》,这在全国绝无仅有、世界少见,这也是广西当年享誉全国的“刘三姐文化现象”,充分展示了刘三姐文化的魅力,在海内外彰显了中国文化自信。

  据悉,2015年“壮族三月三”期间,老、中、青五代刘三姐扮演者马若云、侯玉华、唐晓玲、张永兰、李思宇携小“刘三姐”翩翩登台亮相,接力演唱《山歌好比春江水》时,台上台下齐声唱和,把现场气氛推到高潮,观众和游客竞相上台合影留念。

大型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山水剧场

大型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山水剧场

  2018年11月初,作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化艺术展览展演(北京)活动系列之一,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北京举行广西优秀剧目展演,饮誉海内外的经典剧目彩调剧《刘三姐》进京“敬亲人”——精彩亮相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收获了首都观众的如潮掌声。演出结束后,6名在不同时期扮演“刘三姐”的演员同台亮相,共唱三姐歌,剧场一片欢腾,戏迷直呼“过瘾”。

  今年国庆节期间,适逢大型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面向全球公演18周年。“我们将邀请排演过《刘三姐》的‘刘三姐’们和部分有影响的《刘三姐》剧组欢聚刘三姐文化印象博物馆,共聚‘三姐情谊’、共话‘三姐故事’、共谋‘三姐未来’,同时在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开演前于世界上最大最美的山水剧场向前来观看演出的观众同台清唱《藤缠树》,这将会勾起多少人对‘刘三姐’的美好回忆呢?”《印象·刘三姐》的运行机构、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健萍激动地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