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旅游
字号:
桂林兴安华江乡入选全国百条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
发表时间:2021-05-28 16:41: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位于华南第一峰猫山下的广西桂林市兴安县华江乡,日前入选全国百条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名单。

图为村民发展茶叶种植。华江乡党委供图

  图为村民发展茶叶种植。华江乡党委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8日电(蒋甲济 邓桂玲)位于华南第一峰猫山下的广西桂林市兴安县华江乡,日前入选全国百条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名单。

  今年以来,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和中国茶产业联盟联合举办了区域特色美丽茶乡、百条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的推评活动。经自愿申报、专家推评,由兴安县农业农村局以兴安县华江乡特色独具的野生六垌茶和红军长征翻越老山界红色旅游资源申报上送,经评选获得“品茶听溪听红军故事——六垌茶乡之旅”,成为国家100条茶乡旅游路线。

  据悉,此次评选旨在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充分发挥茶区生态优势,丰富旅游文化内涵,推动茶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提高茶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兴安县是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的主要发生地,红军突破国民党在湘江东岸的第四道封锁线后,在华江乡翻越老山界进入湖南和贵州。在湘江战役翻越老山界经过兴安的过程中,红军留下让很多红色遗存遗址,也留下传扬久远的红色故事。红军长征精神一直激励着兴安人民努力建设美好家园。

  近年来,兴安县努力做好长征纪念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开辟多条红色旅游路线,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在华江乡依托红色遗迹,建设了以红色文化为主要特色的村落和绿道,让游客在游历中感受并体验,受到教育。在红军长征经过的“中国红寨”的龙潭寨和梁家寨等村寨,广泛推广长征墙画,将长征故事、红色诗词等形象展现在墙上,户户门檐上都吊缀着苞谷辣椒等农货,村里十余栋小楼,村村成立乡村旅游协会,红色之旅成为乡村旅游的新宠,每年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8万元。

  华江的茶更有特色。漫山遍野的茶树掩映在竹林里,间杂在树丛中。走在林里,茶树就在灌木中。华江人,每家每户几乎没有用“同名”的茶,因为各有各的采摘方式和做茶方法,也各有各的“品牌”,有28种之多,其中以“六垌茶”产量最多。此茶入口,满口留香。这种茶贵的每一斤要1200元,且供不应求。采茶、制茶已经成为当地村民致富的重要渠道。以制茶为主要产业的绿色经济、以红色传承为主要内容的旅游经济、以民族刺绣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产业已经成为该乡“三色”经济发展新引擎,引导乡镇经济向绿色环保健康养生的模式发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