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旅游
字号:
广西阳朔县阳朔镇多措并举 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发表时间:2021-07-15 23:46: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桂林市阳朔县阳朔镇紧紧依托乡村建设为总推手,助力乡村旅游发展。今年上半年,阳朔镇克服新冠疫情防控压力,共接待游客469.77万人次。

鸡窝渡村口航拍。阳朔镇政府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5日电(容科彪)今年以来,广西桂林市阳朔县阳朔镇紧紧依托乡村建设为总推手,助力乡村旅游发展。今年上半年,阳朔镇克服新冠疫情防控压力,共接待游客469.77万人次。

改造后的阳朔镇朝隆村。任安 摄

  风貌提升处处是景。“今年上半年我镇投入3500万元实施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完成立面改造432户,打造了矮山村委燕村、高洲村委瀑布塘村等一批示范村。”阳朔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推进乡村建设,阳朔镇充分挖掘和利用良好的生态资源和山水田园风光,保护好古村落、古民居、古树名木和民俗文化,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近年来,阳朔镇还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大力加强停车场、码头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让全镇交通沿线成风景长廊,田园变公园,家园变花园,农家变旅馆,推动乡村风貌“大变化”、乡村环境“大提升”、乡村旅游大发展。

改造后的阳朔镇骥马村。任安 摄

  文化彰显旅游之魂。“阳朔镇坚持历史文化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和突出特色,打造文化休闲产业,重点推进旅游产品、设施、服务标准化。”阳朔镇文化旅游部门负责人说,曹邺的“官仓老鼠大如斗,见人开仓亦不走”,唤醒了阳朔千余年文化记忆;“印象·刘三姐”实景演出长盛不衰,刘三姐嘹亮歌声不绝于耳。太极养生武学、骑行活动、休闲徒步游、农耕体验、采风写生方兴未艾;碧莲峰下古道石刻摩崖、曹邺读书岩、徐悲鸿故居、临阳联队纪念碑、古朴西街让人留连忘返;阳朔啤酒鱼、阳朔十八酿、金桔令游客赞不绝口;漓江渔火节连办二十余载,人们纷纷点赞:阳朔镇,曹邺故里,文化乐园。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首脑先后到此参观访问,每年千万中外游客纷至沓来。

  改造后的阳朔镇千古情旁水系。任安 摄

  生态保护使群众受益。“今年7月,阳朔镇给沿江农户发放了2020年的近50万元的旅游资源保护补助资金。”阳朔镇旅游站负责人说,阳朔镇全面落实旅游资源保护激励政策,全力配合推进漓江、遇龙河景区“四统一”规范化管理,沿江农户每年可享受景区收入总额10%的分红,使沿江1万多群众直接受益,近年累计发放漓江和遇龙河沿岸受益群众的资源保护补助资金2400多万元。随着漓江排筏游、遇龙河漂流等旅游项目的落地生根,全镇居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近年来,阳朔镇骥马村挂牌自治区“绿色村屯”、矮山门成为首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屏风山社区、凤鸣社区、骥马村“国家森林乡村”榜上有名,鸡窝渡村、骥马村分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殊荣。

改造后的阳朔镇水厄底村。任安 摄

  品牌效应助发展。“近年阳朔镇不断擦亮自己的金字招牌,利用品牌效应吸引世界的目光,大大促进了旅游、农业、项目和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阳朔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如阳朔镇依托和借助“全国创建文明小城镇示范点”“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中国西部百强镇”“首批广西民营经济示范镇”等金字招牌,先后成为全国第二届两新党建领域主题研讨会和全区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乡村产业发展振兴、乡村风貌提升、全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大会、全市乡村振兴大会等高规格现场推进会的观摩点,使阳朔镇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得以在全国推广,极大提升了知名度、影响力,促进旅游大发展。

香草森林。阳朔镇政府供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