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旅游
字号:
桂林开发利用人防工事打造“别有洞天”打卡地
发表时间:2021-11-30 11:37: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防空洞是保障人民生命、储备物资的重要备战备灾设施。近年来,桂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积极结合“平战结合”对防空洞进行开发利用,一些原本被人遗忘的防空洞,通过合理利用“华丽变身”,成为“别有洞天”的打卡地。

  工作人员在检查防空洞周边的安全防护情况。杨宗盛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30日电(柏益群)防空洞是保障人民生命、储备物资的重要备战备灾设施。近年来,桂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积极结合“平战结合”对防空洞进行开发利用,一些原本被人遗忘的防空洞,通过合理利用“华丽变身”,成为“别有洞天”的打卡地。

  天花板上是天然的岩壁、每个房间都有独有的钟乳石景观、房内冬暖夏凉四季如春根本不用开空调……最近,位于桂林市南溪山公园南侧南溪一号人防工事改造成的“漓月洞府民宿酒店”,成为游客打卡的“网红点”。

  防空洞口前改造后的小花园。杨宗盛 摄

  “之前这里可不是这番景象。”桂林市城南人防工事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刘树萍介绍,“前些年,这些老旧工程门口被堆满了建筑垃圾,老远就能闻到臭味,令人避之不及。”

  工作人员在检查防空洞内的安全状况。杨宗盛 摄

  2019年,桂林市城南人防工事管理中心积极落实人防工事开发利用、提高经济效益,保障平战转换的人民防空工作要求,根据桂林市的实际情况,结合旅游城市的发展前景,经过为期三个月对多个申报项目的调研、考察、审议通过了“漓月民宿酒店”的方案。

  经营者自筹资金,经过八个月的精心装修,使闲置破旧的人防工事焕然一新,改造成绝无仅有的喀斯特溶洞景观民宿酒店,为来桂林的旅客开创了溶洞民宿酒店的先河。

  利用人防洞改造后的“洞房”民宿。杨宗盛 摄

  漓月洞府民宿酒店的“华丽变身”,是桂林市人防办城南人防工事管理中心坚持平战结合方针,充分发挥人防工程综合效益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中心针对天然岩洞的不同情况,采取了一洞一策的措施,对平时已经开发利用的景观岩洞,积极与使用部门协作,对洞室洞口进行防护规划设计,不影响其平时使用;对尚未开发的岩洞,引进社会资金,按照人防工程要求进行加固、改造、完善路、水、电、消防等基础设施,在增进其战备效益的同时,进一步开发其仓储、种植、户外探险等平时功能,带动投资和就业,打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做到战时以洞保人,平时以洞养洞。往日沉寂的天然岩洞,也逐渐脱去旧貌,换上新颜。

  利用人防洞改造后的实景“洞房”。杨宗盛 摄

  “未来几年,中心将更主动地探索人防工程再开发再利用的有效方式。”刘树萍表示,通过人防工程的开发利用,实现国防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打造更多的“网红打卡地”,让人防工程焕发新的生机、实现价值最大化,为桂林旅游胜地增光添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