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旅游
字号:
广西四市抱团合力打造桂东南“岭南风光”旅游品牌
发表时间:2021-12-09 09:57:1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山美水美风情美的桂东南,由玉林、贵港、梧州、贺州四个地市构成,依托珠江-西江生态旅游风情带和相邻广东的地域优势,山水风光旖旎,岭南文化浓郁,民族文化多彩,具有许多宝贵且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是一块自然天成与人文造化完美结合的休闲佳地。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9日电(黄勤)“我们桂东南四市整合资源,联手打造广西的旅游精品线路,为我们广西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贡献我们桂东南的力量。”近日,玉林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顾雄文在2021年桂东南岭南风情生态旅游推介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阐述对桂东南文旅发展的定位与愿景。

  山美水美风情美的桂东南,由玉林、贵港、梧州、贺州四个地市构成,依托珠江-西江生态旅游风情带和相邻广东省的地域优势,山水风光旖旎,岭南文化浓郁,民族文化多彩,具有许多宝贵且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是一块自然天成与人文造化完美结合的休闲佳地。

玉林大容山。主办方供图

  作为岭南文化主要发源地之一,桂东南四市是广西“东融”发展板块中最靠近粤港澳的城市,与粤港澳一水相连,吸纳了广西784条河流约85%的水量,浔江、桂江携整个大西南地区的血脉精华在此汇成西江,浩荡东去,是国内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是大西南经济圈、泛珠三角经济圈和西江经济带的交汇节点,风光秀美,区位优越,每天有一百多趟动车经桂东南区域直通广州、深圳、南宁等中心城市。

  这里不仅生态俊美、人文鼎盛、民族多姿、长寿康养,更具有深厚的岭南韵味,骑楼街、唱粤曲、饮早茶、说粤语、舞龙狮等岭南元素随处可见,让人心驰神往。

玉林真武阁。主办方供图

  五彩玉林 田园都市

  玉林是一座具有2000多年州郡史和原生态自然美景的全域旅游示范城市,可谓是“岭南美玉,胜景如林”。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互交织是玉林旅游最亮眼的特点,用“关古、阁奇、环美、水秀、长寿”这十字概括最为贴切。

  “南方西岳”大容山气势雄伟博大,森林广阔葱郁;“天南杰构”真武阁屹立数百余年不倒,全靠神奇的“悬空柱”和劳动人民的超凡智慧;千古名关的天门关;中国四大私人庄园之一的谢鲁山庄;道家福地都峤山和勾漏洞;现代特色农业“广西榜样”的五彩田园……

  玉林市在围绕打造宜居、宜游的健康养生旅游目的地和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上取得了不俗成效,积极创建生态旅游、康养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和夜游消费等玉林特色文旅品牌。

荷城贵港。主办方供图

  中国荷城 和美贵港

  “荷城”贵港的建城史能追溯到秦汉时期,甚至新石器时期已有人定居的痕迹。这座拥有悠久荷文化和巨量名胜古迹的千年名郡有着独特的韵味与风姿。

  贵港以荷花闻名,东湖和覃塘是最佳的赏荷胜地,其生态山水、红色教育、人文历史、民俗风情同样耀眼夺目,比如景色秀丽能与桂林山水媲美的桂平西山,“动植物王国孑遗植物宝库”的龙潭森林公园,象征转折与进步的中共广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广西现存最古老的皇家寺院南山寺,广西最大的野生动物园雄森动物大世界等,无不骄傲诉说这座古郡新城的迷人魅力。

  贵港在文旅发展上惊艳连连,不断拓展交流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深挖市场潜力,加快发展自然山水风光、岭南文化、民俗风情等特色旅游,创造和彰显贵港独一无二的文旅产业个性。

  原味岭南 休闲梧州

  梧州是岭南文化、珠江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第一句粤语就在这里发声。作为最接近粤港澳大湾区的西部城市和广西的东大门,梧州凭借纯正“岭南味”的优势,吸引不少中外游客前来游乐。

梧州骑楼。主办方供图

  与岭南文化圈的其他城市一样,梧州是令人幸福的休闲之地。逛骑楼城,见证梧州近现代百年商贸繁华;看龙母庙,感叹岭南建筑艺术的精妙;游苍海湖,呼吸城市绿肺的清新;登石表山,享受天人合一的山水诗意;品岭南美食,六堡茶、纸包鸡、龟苓膏、冰泉豆浆的美味欲罢不能。

  文旅方面,梧州以“东融”枢纽门户城市这一重要定位作为发展的指导方针,加强岭南文化的深度挖掘,大力发展茶文旅产业,深耕粤剧粤菜文化,推进全域旅游线路建设,推动与大湾区文化融通。

  梦境黄姚 长寿贺州

  贺州有“山清水秀生态美,城古茶香人长寿”的资源优势,其得天独厚的原生态环境、多民族交汇的文化共融、深入人心的康养智慧等深受喜爱,连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也不吝赞誉。

黄姚古镇。主办方供图

  清晨去姑婆山登高晨运,浓郁的负氧离子会让身体充满活力。上午在玉石林细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流传千年的奇闻轶事。中午不妨去钟山百里水墨画廊吃个田园午餐,与峰丛荷塘对饮共食,身心舒畅。下午走一转潇贺古道和临贺故城,感受历史留下的韵味。傍晚作客贺州客家围屋,与好客的客家人共进晚餐。夜游黄姚古镇,品味灯笼、流水与青石板的闲适。

  贺州面向大湾区,背靠大西南,有着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加快建设成为广西向东开放合作的先行区、产业联动发展的新高地、大湾区康养旅游的首选地,推动贺州持续赶超跨越、高质量发展。

  桂东南岭南生态风情旅游带上的玉林、贺州、梧州、贵港四市结合区域自身文化、产业、品牌、区位等优势,在文旅发展与品牌推广上携手并进,通过线性旅游目的地的构建,整合区域精品文旅资源,将多个重点景区连点连线,实现无障碍“一程多站跨城游”,形成了区域旅游联动发展格局,合力打响“岭南风光”旅游品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