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旅游
字号:
龙胜滩底举行两山文化石暨中国传统村落地标揭牌
发表时间:2022-01-26 17:27: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三门镇大罗村滩底盘瑶寨举行两山文化石暨中国传统村落地标揭牌庆典。来自该县、镇、村的各族群众参加了活动,以此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

女子舞“雄狮”。杨光足 摄

观礼的瑶家女童。杨光足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6日电(陆菊)近日,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三门镇大罗村滩底盘瑶寨举行两山文化石暨中国传统村落地标揭牌庆典。来自该县、镇、村的各族群众参加了活动,以此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

  滩底是一个美丽而又神奇的地方。这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历史文化厚重;这里民风纯朴、热情好客,地理位置特殊,是临桂、永福、融安、三江、龙胜五县(区)交界的地方。地处海拔1553米的广福顶山脚下。“滩底”意为建在河滩(瀑布)下方(底)的村屯。村落建成历史悠久。清朝康熙四年(1665年),瑶民赵家、盘家,先迁建于上洞片屯,后迁到滩底;清朝嘉庆四年(1800年),周家、阳家、秦家由广西灵川县迁此。整个村落以盘瑶为主,其他的还有壮族和汉族,村中主要姓氏为赵、盘、邓。这里过去曾是大罗乡乡政府所在地。

打糍粑。杨光足 摄

盛装的瑶族妇女。杨光足 摄

  村落背倚青山,大罗河绕村而过。河里、河岸巨石成滩,各种奇石神态各异。似乌龟望月,似神仙钓鱼……寨子依山而建,数十栋房屋错落有致,规整地排开,像是建在一艘倚岸扬帆的巨轮之上,体现了中国传统村落风水模式。这里,古风古韵浓厚,现存有大湾永安石拱桥、石板桥及广福王庙宇、防空哨所、炮楼等等。各类能人巧匠众多,如风水、道师、鲁班师傅、铁匠、石匠、裁缝等;各种民俗活动多,如吹唢呐、唱彩调、舞狮子、还盘王愿、杠铜、把师等。这里的学校历来重视书法,学生一般均能写一手好字。盘王节、广福王节、庞桶药浴、盘瑶服饰、盘瑶挖地歌等传统得以较好的保存。特产以巴岩香红薯酒、巴石鱼盛名。滩底,交通发达,贵阳到广州的高铁线路就在村后的山间穿行。因其村落山青水秀,文化底蕴丰厚,极富特色,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三门镇大罗村滩底屯,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古老村落。当地瑶族同胞精心呵护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让一方水土焕发出勃勃生机,成为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为了让这一思想根植于当地人们的心中,村民在寨头竖起了一个地标式的两山文化石,形成独具地方特色的人文景观、奇石文化,使它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