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旅游
字号:
广西环江:繁花盛开 振兴有“李”
发表时间:2022-03-23 15:47: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每年3月,天气回暖,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明伦镇豪洞村庆丰水果合作社基地内的李花次第开放,不同品种的花期都能引来赏花者前来观赏。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3日电(韦晓 莫凤丹)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每年3月,天气回暖,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明伦镇豪洞村庆丰水果合作社基地内的李花次第开放,不同品种的花期都能引来赏花者前来观赏。

  “好多人来基地打卡,车子来了一拨又一拨,村子里也跟着热闹起来了,我店里这几天也赚了不少。”在前往合作社基地必经之路的三岔路口,桦浪批发部的老板娘蒙美三开心地说道。

  “我们山歌团的姐妹最爱四处赏花了,看见李花盛开的视频,我们心里都痒痒的,要是能在洁白如雪的李林中对歌,那可真是太妙了。”村里内让屯喜好唱山歌的莫大姐笑容满面地说,可得约姐妹们组团走起。

图为游客在从县城赶来赏花。罗晨敏 摄

  基地里,一树树雪白的李花恣意绽放,一坡坡的李林连成雪海,产业路盘山而上,如同一条银腰带点缀着,与周边的新芽嫩叶相互辉映,美不胜收。不时见到村民在林里除草、翻土,精心劳作,一辆辆观光车辆、劳作用车整整齐齐地摆放在道路边。

  “合作社占地宽,路途远,海拔高,没修产业路之前上坡干活、运输都很不方便,多亏河池烟草局派驻的第一书记以及其他驻村工作队员,在他们的努力下,产业路项目顺利通过申报,现在,产业路已基本覆盖整个果场,肥料工具都能直接装车运到地头,来赏花的车子也都能直接开车到基地,等到李子成熟了,更是方便拉货进出。”水果合作社的管理人员覃进指着产业路介绍着。

图为游客在繁华中拍照留念。罗晨敏

  产业路完善了,群众增收也扩宽了。自建立以来,基地通过打造“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执行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规程、统一生产标准、统一产品质量、统一品牌销售的“五个统一”流程,实现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

  村民余丽芬是豪洞村东板屯建档立卡户,丈夫因意外导致残疾,女儿在读小学,她是家中唯一的劳力,已在合作社基地帮工四年多,家里的经济收入大多依靠帮工劳务所得及政策兜底补助。她说:“很幸运能在果场里帮工,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特别是修好产业路之后,我们翻土、剪枝、施肥就更方便了。合作社带动脱贫户增收的这一模式给了我一颗‘定心丸’。看今年花开的形势,果园丰收希望很大,有了好收成,我们也能促增收。”

  图为毛南族群众到花海里对唱山歌。罗晨敏

  “去年李子产果还是比较多,但是受雨水影响,收成不佳。今年我们吸取了去年的经验,给果子上了保险,时刻关注李子管护的各个环节,村委、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经常到基地查看李子生长情况,为我出点子,做宣传。”庆丰水果合作社的负责人覃荣良一边查看李花落花的情况,一边介绍着,“希望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今年既能够有春的‘花经济’,也能有夏的‘果’效益。”

  下一步,庆丰水果合作社会加强对李树的管护,从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来着手,争取结出好品质的李子,努力打造出一个社会效益好、经济价值高的乡村产业亮点,让乡村画卷更美、农民口袋更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