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旅游
字号:
桂林全州县咸水镇:红色沃土孕育红色产业
发表时间:2022-04-11 15:33: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当前正值全州县咸水镇蕉川村委2000亩红枫观赏的最佳时节,漫山遍野鲜红一片。从种植富硒水稻、毛竹、杉树,到引进红枫,再到发展规模化红枫种植,蕉川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辛勤劳作,以踏实肯干的民风赓续着红色精神。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1日电(唐翠梅)“我们现在红枫品种一共有32种,现在大家看到的‘红小袖’是前年我们引进的新品种,今年已经能看到效果了,你看这树冠这颜色,像极了穿红色纱衣的少女,现在市场上最畅销的枫树品种就是它了。”广西桂林市全州县咸水镇蕉川村委红枫种植基地的负责人陈立桥向游客介绍红枫基本情况。

  春意绵绵,风柔日暖。当前正值全州县咸水镇蕉川村委2000亩红枫观赏的最佳时节,漫山遍野鲜红一片。从种植富硒水稻、毛竹、杉树,到引进红枫,再到发展规模化红枫种植,蕉川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辛勤劳作,以踏实肯干的民风赓续着红色精神。

  “当年,红军长征,红五军团、红八军团渡过凤凰嘴渡口后,途经咸水镇车田村、南宅村,最后从蕉川进入越城岭腹地,我们蕉川至今报保留着红军休息过的红军桥,红军过蕉川的故事也在村民当中口口相传,我们动员群众种植红枫,不仅成功让老百姓脱贫致富,也是以另外一种形式展现我们对红军长征精神的延续。”咸水镇蕉川村党总支部书记王承华在谈到种植红枫的意义时语重心长地说道。

  蕉川村位于咸水镇西北部,平均海拔256米,地属山区,林业资源丰富,于2018年脱贫摘帽。为带领群众摘掉贫困帽子,增收致富,蕉川村党总支部带领村内能人前往浙江、江西等多地开展产业调研,立足实际,最终确认发展红枫种植。并在镇党委、政府及后盾单位、返乡人才的支持下,带领村内群众成立红枫种植合作社,号召村内群众发展红枫种植,当前蕉川村红枫种植面积已达2000余亩,群众人均年增收达5000元人民币。

  如今,蕉川村红枫种植已初具规模,为提升红枫种植效益,弘扬艰苦奋斗、奋发向上的红色精神,咸水镇党委、政府将蕉川村作为农旅发展重点村进行打造,推出“云里风情”农旅发展建设品牌,旨在将蕉川打造为集红色教育、旅游观赏、产业培训、学习教育、农事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精品农旅示范村。近年来,咸水镇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已完成集镇至蕉川7.5公里道路建设,并配备建设湖心亭、风雨桥、游客集散中心、农家乐、五星级民宿等基础设施。

  “我们咸水的红色资源十分丰富,要立足于传承红色文化,蕉川村要提升红枫种植效益,不应只停留在种的层面,要拓展延伸红枫产业链及附加值,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红枫种植基地建设,实施精细化分类种植管理,完善基地门头、文化长廊、观赏步道等基础设施,将蕉川红枫种植基地打造成农业示范基地,带动全镇农业产业高标准发展,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咸水镇党委书记曹树林介绍说。

  作为桂林市为数不多的规模化红枫种植基地,蕉川村受到了广大游客的追捧,近年来成为游客打卡的“网红地”。走在村头巷尾时常能看到游客驻足观赏枫景,尤其到了每年3月、11月前后,前往观赏红枫美景的游客络绎不绝,产业基地热闹非凡。如今的蕉川,一栋栋的小洋楼整齐有序,道路宽敞,鸟语花香,曾经的“穷山坳”已变成了致富“新农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