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旅游
字号:
桂林又见并蒂莲
发表时间:2022-07-25 11:51: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夏日炎炎,在桂林的公园以及周边,分布有大大小小的荷塘,各种荷花迎着骄阳傲然绽放,争艳吐芳,成为夏日里一道美丽的风景。

桂林夏日荷塘盛开的荷花。李腾钊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5日电(李腾钊)夏日炎炎,时下,桂林的荷花开得最艳丽。在桂林的公园以及周边,分布有大大小小的荷塘,各种荷花迎着骄阳傲然绽放,争艳吐芳,成为夏日里一道美丽的风景。

  “并蒂莲花开,好事自然来”

  日前,雁山区大埠乡西头村的荷田里,层层叠叠的荷叶随风摆动,粉的、白的荷花在阳光的映射下竞相开放,其中有一枝花柄上开出了两朵粉嫩的花苞,像一对“双胞胎”,俨然是荷花田中的“明星”。这株并蒂莲,更为夏日桂林增添了一抹吉祥喜庆色彩。

桂林夏日荷塘盛开的荷花。李腾钊 摄

  园林专家介绍说,并蒂莲是指一根茎上产生两朵花,花各有蒂,蒂在花茎上连在一起,也称并头莲、同心芙蓉、合欢莲、瑞莲,是荷花中的珍品。并蒂莲可谓同心、同根、同福、同生的象征,在古代就被视为吉祥、喜庆的征兆和善良、美丽的化身。并蒂莲的出现是概率事件,约为十万分之一,它并不具有遗传性,实际上只是荷花花苞的变异,它的出现与气候、土壤、水质都有关系。

  据了解,桂林市区自2013年在西山公园西湖荷塘首次发现并蒂莲以来,至2017年该公园的精品荷花展期间连续5次发现并蒂莲,其中多数品种为太空荷。2016年,訾洲公园烟雨湖也发现了一株并蒂莲,其品种也是从西湖荷塘引种的太空荷。南溪山公园2019年也从西山公园西湖荷塘引种了17盆太空荷,2020年其中1盆开出并蒂莲。而今年雁山区大埠乡西头村的这株并蒂莲为以采摘莲蓬收莲子的食用荷,其花型、花色的观赏性也很好。

荷田里盛开的并蒂莲。李腾钊 摄

  近年来,桂林很多乡村结合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大力连片种植食用荷、观赏荷,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赏荷打卡地。雁山区大埠乡陶家村、西头村一带连片荷花田修建有游览木栈桥和观景长廊,方便游人赏荷观景,形成以大埠溪流域为纽带的“荷美陶家”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并荣获“广西乡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称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