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旅游
字号:
诗意荷塘 山水田园
发表时间:2022-09-01 11:42: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荷塘,是广西贺州市钟山县公安镇的一个村庄,这个“十三五”时期的深度贫困村,依托邻近的4A景区钟山百里水墨田园的开发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民宿等产业,不仅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村民还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致富。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日电(陈晓杰 陈信锡)荷塘是广西贺州市钟山县公安镇的一个村庄,这个“十三五”时期的深度贫困村,依托邻近的4A景区钟山百里水墨田园的开发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民宿等产业,不仅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村民还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致富。

  8月29日,村里的脱贫户莫水凤一大早就开始打扫民宿卫生、洗干净床单。“我这里有四间房被预订了,这些游客还准备住到农历八月十五呢!”莫水凤说,收入是以前种地时的两倍。

  莫水凤从三年前开始经营民宿,在宅子旁边的荒地上加建了房子。由于村子就在大景区附近,民宿营业以来,生意一直不错,彻底改变了原来“靠天吃饭”的农耕生活方式。莫水凤说,现在她每个月都有两三千块钱收入,适逢节假日还会更多。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是关键。公安镇荷塘村不仅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还是中国传统古村落、广西慢生活体验区。荷塘村三面环山,明朝万历年间建村,村中古民居相对保护较好,人才辈出,有着较深的文化底蕴。

  “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穷则思变,钟寅生作为一名“双强”型村党组织书记,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旅游促产业发展”的兴村思路,成功引进了“荷塘匠人部落”民居改造项目,推出灯光复古夜市、特色小吃、文化雅集等乡村旅游项目。这种以体验邻里生活方式为主的民宿,主打“目的地”文化,重点是生活而非住宿。游客们可以自己做饭,和隔壁邻居串门,体验人文的温暖。

  如果说民宿复古改造项目,只是向村民植入一种文创理念的话,荷塘月景艺术创作长廊扶贫开发项目丰富的旅游业态,则是带动村民致富的强大“引擎”。公安镇荷塘村依托党建联盟,以土地入股、贺州市农投集团注资联合建设的荷塘月景扶贫项目,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民俗风情街、演绎中心、艺术创作长廊三部分,打造休闲旅游目的地,带动周边村民发展餐饮、民宿业等产业。村民钟金光以前靠外出打工为生,如今他很看好荷塘月景扶贫项目,通过土地入股他不仅拿到36000元补偿款,将来还能参与分红和在此务工。

  富裕起来的荷塘村基础设施不断得到改善,先后建成了荷塘村污水处理设施、荷塘村村级文化中心、荷塘村亮化工程(太阳能路灯)、荷塘村委引水坝及灌溉渠修复工程、荷塘村委白霞街农田防护工程、荷塘村乡村风貌提升精品示范项目等,与周边的田园风光交相辉映,荷塘古村旧貌换新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