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旅游
字号:
金秀巴勒村:农旅融合风帆劲 云上瑶寨迎客来
发表时间:2022-11-26 17:08: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初冬时节,沿着宽敞平坦的水泥路进入金秀瑶族自治县忠良乡巴勒村,映入眼帘的是依山而建的一簇簇民居,群众往来耕作,具有民族特色的凉亭步道里游客穿梭,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诉说着乡村振兴带来的发展变化。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6日电(廖雨晨 冯金涛 蔡思亮)初冬时节,沿着宽敞平坦的水泥路进入金秀瑶族自治县忠良乡巴勒村,映入眼帘的是依山而建的一簇簇民居,群众往来耕作,具有民族特色的凉亭步道里游客穿梭,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诉说着乡村振兴带来的发展变化。

金秀瑶族自治县巴勒村 杨万光 摄

  巴勒村是一个海拔1000米的高山瑶寨,背靠海拔1300多米的平老岭,被誉为“离天最近的瑶寨”。当地森林苍翠、环境清幽,空气负离子含量高,位于全县重点建设的“百里瑶寨”精品旅游线上,是民俗旅游重点开发村。

巴勒村的瑶族吊脚楼。廖雨晨 摄

  以前,去往巴勒村的道路上,可直行距离几乎不足百米,山路盘旋崎岖,严重制约当地群众脱贫致富。近年来,通过县委、县政府科学“问诊把脉”,巴勒村与古沙沟景区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达成“公司+集体+农户”的分红模式,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利用瑶族习俗、休闲农业及自治区级非遗项目瑶族舞香龙等资源,打造了集云端玻璃栈道、房车露营地、瑶寨吊脚楼、瑶族舞香龙等自然风光与人文民俗为一体的忠良乡巴勒村生态旅游区。同时依托粤桂协作机制,在深圳市电白商会的结对帮扶下,巴勒村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深圳市电白商会到巴勒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颜莉莉 摄

  随着巴勒村生态旅游区知名度不断提升,游客日益增多。目前,巴勒村拥有13家民宿、农家乐,100多个床位,固定在古沙沟景区务工的农户有14人,在景区进行商业表演的群众20多人……2021年巴勒村民宿营业额达到12万元。

瑶族舞香龙。赵智谋 摄

  此外,巴勒村还依托本地资源优势,推进“农业+旅游”发展。在高山丘陵上,村民们修建层层梯田,种上珍珠李和高山红薯。在珍珠李花盛开的时节,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高山红薯加工成的红薯干风味独特,颇受游客青睐,并销往外地。

云端玻璃栈道 。蔡思亮 摄

  “下一步,巴勒村将持续深挖旅游资源,通过打造环村步道和高山玫瑰乐园等项目,促进旅游和农业融合发展,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巴勒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陶福连说。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