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旅游
字号:
广西大化县奋力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康养美食旅游目的地
发表时间:2023-01-14 15:22: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大化瑶族自治县县长蓝胜1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称,大化县紧紧围绕“山水大化、美食之乡”形象定位,全力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康养旅游目的地创建,深入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初步形成旅游景点景区向全域旅游发展的格局。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3日电(记者 杨志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大化瑶族自治县县长蓝胜1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称,大化县紧紧围绕“山水大化、美食之乡”形象定位,全力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康养旅游目的地创建,深入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初步形成旅游景点景区向全域旅游发展的格局。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大化瑶族自治县县长蓝胜作客中新社广西两会访谈间。记者杨志雄 摄

 

  1月12日至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南宁举行,蓝胜在会议间隙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

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大化瑶族自治县县长蓝胜作客中新社广西两会访谈间。记者杨志雄 摄

 

  大化县位于红水河中游,是“红水河上的明珠”,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是世界瑶族文化之乡、中国观赏石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康养美食之乡等,七百弄国家地质公园、大化奇美水城景区、大化红水河百里画廊景区等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滇桂黔边纵队桂西区指挥部旧址、“夜街”景区、水岸廊桥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

航拍大化县城。唐克 摄

 

  近年来,大化县多措并举,积极打造旅游品牌,大力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大化县提出目标:到2025年,成功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国康养美食旅游目的地。

  蓝胜介绍,大化县加快推进旅游项目建设,七百弄国家地质公园、红水河百里画廊景区、达吽小镇、奇美水城景区、岩滩旅游景区、红水河—东盟国际垂钓基地、岩滩美女峰汽车营地等相继建成。同时,该县还积极谋划总投资达68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大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高质量发展项目,将会大化旅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大化红水河“百里画廊”风光。张碧海 摄

 

  大化县深入实施“美食驱动”战略,大化美食、夜经济红红火火,数百家特色餐馆、美食摊点分布在大街小巷,以达吽小镇、水岸廊桥和夜街为中心的“一河两岸”夜经济生活圈逐步形成,达吽小镇被命名为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区、广西旅游休闲街区、广西特色文化旅游小镇,美食夜市被评为广西十佳美食夜市,壮瑶大席荣获“中国菜·全国省籍地域名宴”称号、被列入非遗名录,大化美食名声在外,美食产品畅销全国。

在大化县2022年布努瑶祝著节庆祝活动中,民众乐舞祈福,展示布努瑶民俗风情和文化魅力。陈冠言 摄

 

  蓝胜称,该县积极推进大化旅游品牌建设,近年来成功获得中国康养旅游百强县、中国长寿特色美食之乡、全国生态食材示范基地等国字号招牌10多个,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4个,2021年成功创建了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广西乡村旅游重点村,各类风情民宿、民族餐馆、特色小吃摊点星罗棋布,点缀在大化的山水之间。2022年,全县旅游事业持续复苏发展,全年旅游接待预计达280万人次,旅游消费预计约35亿元。

  在“后疫情时代”,大化县将如何推进文旅复苏?蓝胜称,大化县将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大化的生态优势、长寿资源、文化底蕴和民俗风情,聚焦文旅融合、农旅结合,把全域旅游作为发挥大化生态资源优势和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努力开创大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图为大化县《壮瑶大席》展示现场。陈冠言 摄

 

  一是全面实施旅游强县战略。大化县将积极打造健康养生、旅游观光、民族民俗、农旅结合等多元化的旅游产品体系,提升打造七百弄国家地质公园、红水河百里风情画廊等景区,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努力将红水河百里风情画廊景区建成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推动创建一批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广西乡村旅游区。

  二是全力打造美食驱动战略升级版。该县将积极打造“长寿门户 康养福地”品牌,推动康养美食产业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提升达吽小镇、美食夜街、水岸食街“铁三角”地标夜生活街区品质,丰富夜间经济新业态,重点培育一批农家乐、特色民宿、民族餐馆、特色小吃,全力打造全国康养美食旅游目的地。

  三是不断丰富大化旅游业态。该县将积极推进大化通用机场前期工作,尽快实现开工建设,开拓低空旅游领域;努力争取大化至马山高铁站公路项目纳入规划,加快推进实施联通周边地区快速交通网络,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贵南高铁经济圈、南宁都市圈;加快推进“六大连湖”、“下柳·花开”文化旅游综合体、水岸公园旅游码头、岩滩美女峰汽车营地二期等项目建设,不断丰富大化旅游业态。开展研学游、山水观光游、健康养生游等精品线路宣传推介,提升大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