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旅游
字号:
桂林市七星区朝阳乡: 草莓红了 农民笑了
发表时间:2023-01-20 21:19: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李四有年纪不大,但种植草莓却有近十个年头。过去,他所在的龙门村一直以种田为营生,村民们的生活仅能保证自给自足。李四有脑子活络,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水果种植技术,觉得很有发展前途,便开始尝试引种草莓。

  龙门村村民正在展示刚刚从地里摘下的新鲜草莓。韦莎妮娜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0日电(韦莎妮娜 王亚东)新春来临,在桂林市七星区朝阳乡小龙门村,富硒草莓迎来大丰收。

  村民党员李四有一大早就来到了草莓大棚里忙活了起来。裤管上虽然泥巴星星点点,他脸上却喜气洋洋。他熟练地翻了翻草莓叶子,摘下一颗红彤彤的大草莓热情地递了过来:“大家尝尝,这是我们经过技术改良后的富硒草莓,味道可棒了!”

  李四有年纪不大,但种植草莓却有近十个年头。过去,他所在的龙门村一直以种田为营生,村民们的生活仅能保证自给自足。李四有脑子活络,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水果种植技术,觉得很有发展前途,便开始尝试引种草莓。

  为掌握草莓种植技术,李四有丢下家里的活儿,省吃俭用花了几万块钱,终于换来了大丰收。为带动更多村民支付,李四有成立了桂林市龙门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从2014年的12名成员发展到了如今的120名左右。如今的小龙门村,除了草莓,还有提子、沃柑、马铃薯、蔬菜等,一年四季特色农产品不断。

  2022年,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李四有所在的小龙门村和集琦生物签订了框架协议,将富硒技术运用到整个村的特色农产品种植上来。李四有因此也开始钻研起了富硒技术,并且在一块试验田里做起了实验。

  “运用富硒技术种植的草莓,甜度更纯,口感更丰富。更重要的是,它更耐放,采收期也更长,可以一直持续到5月。大家都知道草莓娇嫩易坏,传统技术种植的草莓放1-2天可能就不新鲜了。富硒技术种植的草莓可以存放3-5天。一颗草莓成色更好,净重量也比之前的更重,因此在市场上也更有竞争优势。”李四有说。

  顺着李四有的手指望去,一个个草莓大棚里,人头攒动,都是村民们在采摘草莓。目前,全村有富硒草莓70亩,每亩产量在3000斤左右。刚摘下来的草莓个大饱满,颜色漂亮,村民们都忍不住边摘边吃。

  和草莓打交道久了,个个都是行家里手。“草莓采摘温度也有讲究,超过15度,口感就不一样了。今天气温合适!”李四有的婶娘看着一筐筐丰收的富硒草莓,满眼笑意地说。

  李四有说,富硒农产品的前景好,价格也相对贵一些,所以需要给市场和消费者一段时间来慢慢认可。为最大化利用土地、人力资源,小龙门村现在不仅种植富硒草莓,还利用冬闲田尝试多样化种植,种植有富硒土豆、沃柑、蔬菜等近百亩。其中,光富硒土豆就有30亩,亩产量预计在4500斤左右。

  科技赋能,生活“莓好”。在临别时候,李四有热情地发出了邀请:“等明年同个时间,欢迎大家再来。到时候我们的富硒草莓口感肯定会更上一层楼。土特产也有变‘高端洋气’的一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