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柳州警讯
字号:
广西融安一团伙涉嫌为电诈网赌洗钱被端 涉案1.5亿元
发表时间:2021-09-24 10:54: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几名广西融安籍男子结成团伙,通过网络平台,利用自己的银行卡或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渠道,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或网络赌博团伙代收款、走流水、过账,将其赃款分流洗白,从中赚取佣金。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4日电(韦崇结 黄勋杰)几名广西融安籍男子结成团伙,通过网络平台,利用自己的银行卡或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渠道,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或网络赌博团伙代收款、走流水、过账,将其赃款分流洗白,从中赚取佣金。

  广西融安县公安局经过数月的缜密侦查、艰苦奋战,成功打掉这一犯罪团伙。9月18日,融安警方将该案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2021年初,融安警方在开展“断卡行动”时,发现一名男子的银行卡交易异常,该名男子叫许某,30岁,融安县人,许某没有正当工作,可是其名下的多张银行卡每天却有多笔转账,且转账数额极大。民警推测,许某有可能从事“跑分”的网络犯罪活动。

  警方对许某进行了进一步的监控,发现许某经常与几名年轻男子在一起,他们经常出入融安县城河西农贸菜市场里一栋居民楼的二楼,这栋民房二楼的灯光常常到深夜零时才熄灭。

  经过进一步侦查,民警掌握这伙年轻人的身份,他们均是广西融安县人,同属一个犯罪团伙,从事着“跑分”的网络犯罪活动,农贸菜市场的这个二楼里,就是他们实施犯罪活动的窝点。这伙人从2021年初开始,就聚集在融安县城,结伙从事“跑分”网络犯罪活动,数额巨大。

  在摸清团伙成员的出入时间、活动规律、周围环境等情况后,警方决定对他们进行收网。2021年4月13日21时许,融安县城一场周密的抓捕行动正在悄然进行。

  “今天发了奖金,我出去买夜宵和酒给大家庆贺一下。”但听到屋内传出微弱的声音时,现场指挥员下令:“他们开门时就行动!”就在屋内人员打开大门的一刹那,守在外面楼道里的数名侦查员迅捷冲入屋内,室内人员慌忙起身散逃,但各个出口早已被神勇的侦查员牢牢控制住,屋内所有人员只得乖乖束手就擒。

  经过现场搜查,民警当场缴获作案工具电脑3台,扣押手机4台、银行卡10张、U盾17个、现金10万余元、帐本一批。

  当晚的行动共抓获覃某龙、古某、韦某、许某、余某、胡某、余某乾、覃某航等人。据其供述,大厅隔壁的卧室中正在运行的三台电脑,电脑桌前的手机、U盾都是用于网上“跑分”、“洗钱”用的作案工具,电脑桌上及茶几上摆放的钱是准备发放的“工资”和“资金”。现场被民警控制的8人都是在现场做“跑分”、“洗钱”的犯罪嫌疑人。他们这伙人当中还有一名同伙胡某荣,因在外办事侥幸躲过了现场抓捕。

  今年6月11日,办案民警在准确掌握该团伙潜逃人员胡某荣的落脚点后,迅速前往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水东村一出租屋,将犯罪嫌疑人胡某荣成功抓获。至此,该团伙9名成员全部落网。

  “跑分”是电信网络诈骗中的一个术语,指的是利用自己的银行卡或微信、支付宝等合法的第三方支付渠道,为他人代收款、走流水、过账,再转款到指定账户,从而将电信网络诈骗或网络赌博的赃款分流洗白、从中赚取佣金的犯罪行为。

  截至被抓获,该团伙9名成员利用“跑分”手段帮助操作网络违法犯罪资金转入金额达1.5亿元,从中获利20多万元。

  目前,该案侦查终结,覃某龙等9名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犯罪嫌疑人均被公安机关移送起诉。对在逃的境外犯罪嫌疑人,融安警方还在进一步侦缉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