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柳州警讯
字号:
柳州市启动“出生即入户”便民微改革 零费用办理
发表时间:2021-11-22 14:10: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柳州市日前全面启动新生儿“出生即入户”便民微改革,实现新生儿入户“掌上办、邮寄办、一次办”。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2日电 (韦崇结)柳州市日前全面启动新生儿“出生即入户”便民微改革,实现新生儿入户“掌上办、邮寄办、一次办”。

  该举措由柳州市行政审批局联合该市大数据局、公安局、卫生健康委、人社局等部门共同推出。通过这项改革,新生儿父母们将获得“零跑腿,指尖办” “零时差,当日办” “零费用,邮寄办”的便利。

  据介绍,新生儿“出生即入户”的办理,主要依托“龙城市民云”APP。家长在医院领取孩子的《预防接种证》和《出生医学证明》后,即可通过手机登录“龙城市民云”APP,为孩子申请入户。

  申请人进入“龙城市民云”APP中“出生即入户”专题板块,按提示填写相关信息要素,完成电子签名确认。公安机关在接收到“龙城市民云”APP网上申请后,网上进行预受理,预受理审核通过后,申请人在“龙城市民云”APP自主填写EMS邮政寄递业务单,寄出相关材料原件。

  新生儿完成入户后,家长还可以在“龙城市民云”APP上为孩子一键办理社保卡申领、参保登记、医保缴费等业务。目前,柳州市已将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预防接种证、医保参保、社保卡申领、医保缴费等事项整合为“一件事”打包办理。市区内新生儿最快可在24小时内,完成5个事项的办理,真正让新生儿父母省时、省心、省力。

  据悉,柳州市将在所辖县(区)的34个出生证签发机构设置服务专窗,全面开展新生儿“出生即入户”改革。在柳州市区工作、户籍地在各县的新生儿父母,无须专门请假返回户籍地,即可帮助新生儿完成入户等相关事宜。在办理过程中,邮寄材料费用由政府买单,新生儿入户实现零费用办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