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柳州警讯
字号:
柳州两代警察追凶20年 陈年命案终告破
发表时间:2021-12-06 15:20: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日前,随着犯罪嫌疑人何某鸿、韦某灵押解回鹿寨,一起20年前的命案成功告破。20年的追捕两代人的坚持这背后是对受害人及家属的告慰更是鹿寨公安始终对正义的无悔坚守。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6日电 (伍琦玲)日前,随着犯罪嫌疑人何某鸿、韦某灵押解回鹿寨,一起20年前的命案成功告破。20年的追捕两代人的坚持这背后是对受害人及家属的告慰更是鹿寨公安始终对正义的无悔坚守。

  案件回顾

  2001年3月26日20时许,摩的司机黄某某(时年30岁)从柳城县东泉镇驾驶一辆摩托车搭乘两名男子去往平山镇,途径平山镇某处比较偏僻的地段时,两名男子趁着下车方便之际,先用钝器敲打黄某某头部,后用锐器多次刺向其身体,并抢走黄某某摩托车一辆,涉案总价值达4000元。当日21时许,受害人黄某某被送进医院因抢救无效死亡。

  案发后,鹿寨县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现场勘察、采集证物、走访调查、摸排重点人员。经一系列细致周密的侦查工作,发现何某鸿(现年46岁)、韦某灵(现年55岁,均男,均柳城县人)有重大作案嫌疑,案发后两人便销声匿迹。

  两代民警20年不懈追踪

  限于当时的技术手段,嫌疑人作案后向外地逃匿,从此隐姓埋名“漂白”身份,有意躲避警方巡逻搜捕,案件一直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20年来,该县局一直未放弃追凶,专案组民警换了又换,但侦办工作从未停止,老民警退休了仍惦记着这起命案,时不时电话问“徒弟”:“2001.3.26命案抓到人了吗?要是破了案一定和我说。”

  2020年,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部署的“云剑行动”命案积案攻坚会战开展以来,该县局闻令而动,瞄准“命案必破,积案必清”的目标,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将历年积案进行再梳理再研究,把“2001.3.26”命案等案件列为重点工作。

  在柳州市刑侦支队的大力支持下,由该县局刑侦大队牵头,相关警种配合全力攻坚,利用最新技术,重新梳理物证材料、定期分析研判案情,摸排调查人员线索,为破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以假名逃亡20年 拒不承认罪行

  2021年11月初,在市刑侦支队的指导下,该县局刑侦大队联合指挥合成作战中心经充分整合侦查资源,获悉嫌疑人何某鸿可能躲藏于福建省泉州市的线索。

  11月8日18时许,办案民警经跨多地侦查及科技研判后,在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将嫌疑人何某鸿抓获归案。

  面对民警讯问,“何某”承认自己真名为何某鸿,但仍报侥幸心理,拒不交代自己20年前杀人抢劫的实事。

  民警经前期线索经营研判获悉,逃亡在外20年的嫌疑人何某鸿鲜少与家人联系,导致与家人关系紧张,便从家庭、亲情等角度出发对他再次进行讯问。何某鸿在证据面前,想到自己对死者的愧疚及家庭的亏欠,其如实交代了伙同韦某灵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

  “我知道你们来找我做什么了,这一天终于来了。”

  11月11日凌晨3时许,办案民警赶赴来宾市忻城县将犯罪嫌疑人韦某灵抓获。当民警表明身份那刻,他懊悔地说道:“我知道你们来找我做什么了,这一天终于来了。”

  经讯问,韦某灵如实供述了上述犯罪事实。在指认犯罪现场时,其忏悔道:“当年都怪自己年轻冲动,犯下了无法挽回的错。”至此,这起沉积在两代民警心头20年的命案终于成功告破。

  近日,犯罪嫌疑人何某鸿、韦某灵已被依法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