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柳州警讯
字号:
广西“网安尖兵”尽锐出击  一条网线牵出11名犯罪团伙
发表时间:2022-08-26 22:58: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柳州市公安局有一支“网安尖兵”队伍,他们有着高超的网侦技术,侦破多起网络电信诈骗案件。近日,广西柳州市“网安尖兵”尽锐出击 ,侦破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团伙11人,涉案资金达500万元。

  中新网广西广西新闻8月26日电(王勇俊)广西柳州市公安局有一支“网安尖兵”队伍,他们有着高超的网侦技术,侦破多起网络电信诈骗案件。近日,广西柳州市“网安尖兵”尽锐出击 ,侦破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团伙11人,涉案资金达500万元。

  该团伙以“投资”为名,为每位受害人“量身打造”微信群,诈骗团伙成员在群里分工明确,他们一部分扮演虚假投资平台的工作人员,一部分扮演获得收益的投资者,配合制造出投资势头良好的假象,并在与其私聊的过程中旁敲侧击,套取受害人的家庭情况、个人资产等信息,据此制定诈骗方案,诱导受害人进行“投资”。

警方在柳州抓获一批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犯罪嫌疑人。柳州警方供图

  “这些微信群有一部分是为单个受害人而设立的,目的是避免已经入套的受害人之间相互联系。”广西柳州市公安局城中分局网安大队大队长黎盛昱说。

  作为网络安全保卫这个特殊“战场”上的一员,黎盛昱与各警种密切配合,深挖案件根源,形成打击合力,与网络犯罪领域里的不法分子斗智斗勇。17日,网安大队通过深入侦查发现该诈骗团伙据点,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

  随着科技进步,诈骗团伙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也在不断升级,其利用虚拟货币、虚假平台、国外软件、远程操控等新技术新业态,更新升级犯罪工具,与公安机关的攻防对抗不断加剧。

  7月1日,黎盛昱所在的网安大队接到上级推送的一条涉黑灰产违法线索,该类型诈骗团伙反侦察意识较强,使用虚假的电商平台等国外聊天软件,令作案人员身份的确定和诈骗窝点的锁定极为困难,传统的侦查手段屡屡碰壁。

  黎盛昱带领网安大队成立专案小组,昼夜不停,从一个不起眼的涉案手机号入手,抽丝剥茧、层层深挖,查明了该团伙中主要人员身份及窝点位置,将长期盘踞在柳州市龙城路某写字楼内的犯罪团伙一举捣毁,抓获团伙成员10人,缴获涉案手机20余台,涉案电脑15台。

  黎盛昱表示,实施投资类违法犯罪分子多是以小额返现为诱饵,吸引大额“投资”,因此,民众在投资理财时要保持警惕,如需进行投资,也要通过正规平台进行,避免掉入投资理财的陷阱。(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