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柳州警讯
字号:
柳州鹿寨警方多举措强化“百日行动” 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发表时间:2022-09-09 09:56: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柳州市鹿寨县公安局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的基础上,强化法制指导介入,立足执法服务和执法监督两项基本职能,打造公安队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新形象,助推“百日行动”纵深发展,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9日电 (柳公宣)柳州市鹿寨县公安局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的基础上,强化法制指导介入,立足执法服务和执法监督两项基本职能,打造公安队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新形象,助推“百日行动”纵深发展,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鹿寨警方 供图

  推出“三项机制”确保执法行动严格规范

  鹿寨县公安局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渗透到“百日行动”全过程,明确三项工作机制推进。

  一是备勤作战机制。紧盯“百日行动”执法办案工作,法制大队专职法制员实行24小时备勤状态,对局属所队遇到的重大、敏感、复杂等案(事)件及时指导办案方向、证据搜集、案件定性,提供精准法制保障。截至8月30日,专职法制员参与“百日行动”培训指导15场次、78人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5案次。

  二是协调指导机制。紧盯“百日行动”执法决策、疑难案件、未破获案件分析研讨,坚持法制原则,严防因决策不当和执法问题引发舆论炒作事件。对存在争议的执法办案,通过政法部门会商制度与检察机关沟通协调,推动形成共识。共解决案件定性问题7个、案件管辖问题3个,参与重大专案办理,为案件办理提出调查取证、法律适用等意见建议20条。

  三是严格追责机制。紧盯执法监督和队伍整治,对有案不立、立而不查、滥用强制措施、调查取证不及时不规范等执法突出问题,及时查处纠正执法过错,加强对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对因执法问题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倒查问责。共整治执法问题39个,有效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

  鹿寨警方 供图

  优化“四项服务”确保执法精准保障有力

  鹿寨县公安局针对“百日行动”中可能出现的执法问题,全力强化执法制度指引,优化四项服务强力保障执法精度。

  以《鹿寨县公安局受、立案工作实施细则》《鹿寨县公安局关于规范办理“八大类刑事案件”工作规定》《鹿寨县公安局防范案件压案不查、降格处理规定》《鹿寨县公安局开展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工作方案》《鹿寨县公安局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实施办法》等14项规章制度,为“百日行动”基层执法办案民警提供实战实用的指导,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办案效率。

  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为执法服务中心,24小时轮值,集中办理全局所有刑事案件、群体性行政案件,以中心信息化、智能化、多功能服务为支撑,以科技化“办案中心”管住“人”,以集约化“案管中心”管住“案”,以规范化“物管中心”管住“物”,以可视化“监督中心”管住“警”,实现规范安全管理、刑事案件“一站式”办理、智能合成作战,推动执法办案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对羁押场所犯罪嫌疑人提讯和跨地区办案取证,采用“远程提讯、示证”和“视证通”警务科技辅助系统,利用系统远程电子签名、电子指纹捺印技术及“零接触”面对面交流沟通,实现疫情防控常态下“零感染”“零风险”,民警足不出户就达到执法办案取证的目的。截至8月30日,开展远程提讯犯罪嫌疑人达10人次,对相关报案人、受害人、证人进行了远程取证8人。

  紧盯反邪反恐、防盗防骗、识毒拒毒、交通安全、网络安全等宣传重点,用“内部+外部同步推进”“群宣+阵地覆盖”“线上+线下齐发力”的大宣传格局,提升群众对“百日行动”知晓率,争取社会认同和群众支持,自觉遵规守法。

  鹿寨警方 供图

  强化“四项监督”确保执法规范防控风险

  鹿寨县公安局多形式开展执法监督,提升规范执法水平。

  紧紧围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养老保险诈骗、多发性侵财犯罪、寻衅滋事类犯罪等,狠抓案件审核把关,对案件定性、法律依据、调查方向、证据甄别等进行全程跟踪监督。

  运用案件管理系统,固化“日清月结周通报”等经验做法,实行案件源头统一监督,案管中心警情管理员每日对上一天警情和受立案情况进行统计汇总,把好警情入关口,防止“吃案”“漏案”现象的发生,推动受立案问题有效解决。

  推进“两统一”运行机制,实现案件统一受理、统一审核标准和统一出口,除对案卷严格审核把关外,还依托自主研发的视频监督系统,对案件办理流程进行全程监控,排除非法证据。同时明确法制部门是公安机关负责与检察机关业务部门对接的唯一部门,强化办案民警进入轨道规范办案,监督管理更加严格,掐断了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链条。截至8月30日,共审核刑事案件234起312人、共逮捕30人、移送检察院起诉204人。

  坚持每月执法质量考评和网上公布机制,有效推进执法办案水平和执法质量提升。经考评,案卷质量平均得分为94.19分,排名柳州市前列。(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