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柳州警讯
字号:
柳州市南庆社区警务室多措并举防范盗窃电动车违法犯罪
发表时间:2022-09-28 09:42: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开展打击整治盗窃电动车专项行动以来,辖区的电动车盗窃案明显下降,同时其它盗窃案也得到遏制,极大地提到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8日电 (张华儒)针对近年来盗窃电动车警情多发的特点,柳州市官塘派出所南庆社区警务室积极创新防范和打击措施,全力遏制该类案件发生。自开展打击整治盗窃电动车专项行动以来,辖区的电动车盗窃案明显下降,同时其它盗窃案也得到遏制,极大地提到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今年6月底,柳州市公安机关开展了夏季治安整治“百日行动”,8月底开展打击电动车、电瓶“一号行动”,南庆社区警务室立足实际,专门从警务室抽调5名精干的辅警成立了打击整治电动车盗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队。

  9月21日10时许,官塘派出所接到多名群众报案称,其停柳州市官塘大道的电动车电瓶被盗。警方通过图侦监控、信息研判等技术手段,两个小时锁定了两名盗窃电瓶的嫌疑人李某和邓某,同时也掌握了两人的销赃地点。9月23日20时许,两名嫌犯在柳州市雒容镇民生路被官塘派出所民警抓获。

  经查,李某和邓某对盗窃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两人带领民警到雒容镇民生路其销赃的电瓶回收店指认涉嫌销赃的老板李某。李某也对其销赃事实供认不讳,民警从李某的废旧店追回被盗的16个电动车电瓶。

  遏制电动车被盗,老百姓自己做好防范措施是关键。为此,南庆社区警务室自制印刷派发相关宣传单。同时还通过微信工作群向群众发送防范电动车盗窃等警情和防范贴士,发动群众积极举报案件线索。

  为有效遏制被盗电动车案件的发生,南庆社区警务室每晚组织夜巡分队,对辖区每条街巷进行巡查,发现未上锁的电动车,要求车主签写《防范电动车被盗窃承诺书》,阅读防范小贴士,提升车主防盗意识。今年以来,南庆社区向辖区单位、企业、学校以及小区居民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

  围绕盗、销、买三个环节,一环扣一环做好防范。南庆社区警务室组织辖区电动车维修、废旧回收店经营者召开专项会议,警示各经营者合法回收二手电动车和电瓶,对于明知是赃车或被盗电瓶而购买的,追究违法主体责任,教育认识出售和购买赃车的违法后果。同时,该警务室在辖区废旧回收店附近安装视频监控,对辖区电动车维修店、废旧回收店进行二手车及电瓶买卖情况摸底。

  南庆社区警务室依托“显性+隐性”用警、“视频+实地”巡逻、“面上+重点”布防等智能化治安防控体系,实现电动车、电瓶被盗案件大幅度下降。自开展打击整治盗窃电动车专项行动以来,该警务室共打掉盗窃电动车团伙3个,抓获盗窃人员17人,捣毁销赃窝点2处,处理销赃人员2人,追回被盗电动车23辆,被盗电瓶151个,辖区的电动车盗窃案明显下降,同时其它盗窃案也得到遏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