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柳州警讯
字号:
柳州女刑警金燕:侠骨柔情的女版“福尔摩斯”
发表时间:2023-03-06 10:59: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现任柳州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城中综合大队副大队长的金燕从警20余年,在警务技术岗位上摸爬滚打10余载,参与合成作战研判案件1200余起,总结提炼的多个战法模型为基层所队打击破案提供技术支撑,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737人,被同事们誉为女版“福尔摩斯”。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6日电 (王勇俊 唐昭平)现任柳州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城中综合大队副大队长的金燕从警20余年,在警务技术岗位上摸爬滚打10余载,参与合成作战研判案件1200余起,总结提炼的多个战法模型为基层所队打击破案提供技术支撑,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737人,被同事们誉为女版“福尔摩斯”。

柳州警方 供图

  金燕利用各类信息化资源和手段为救助站29名人员确认身份信息,帮助他们与家人团聚,彰显人间大爱。以出色的工作成绩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纳入“全区综合情报部门人才库”以及“广西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家人才库”, 荣获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1次,2019、2020年连续两年获评武陵山片区“十佳情报能手”,获评全区公安机关运用信息化破案标兵1次、个人嘉奖6次、先进工作者2次、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柳州警方 供图

  智勇双全冲锋一线   

  近年来,金燕凭着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在关键时刻尤显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2022年2月19日18时许,在城中区星河大厦某珠宝店发生一起持刀抢劫案,金燕凭借过硬的研判技能,仅用2个半小时就明确了嫌疑人肖某辉的身份和大致落脚点。获悉嫌疑人肖某辉的落脚点后,金燕立即联合同事开展抓捕,当民警赶到肖某辉家时却扑了一个空。金燕根据已经掌握的证据判断嫌疑人肖某辉应该还没有发现民警对其实施抓捕,她急中生智想了个“请君入瓮”的办法,用其家属的手机以家属的口吻发信息给肖某辉说有急事,叫肖某辉尽快回家一趟,并约好在单元门口见面。

  当日23时许,抓捕警力还未就位时,金燕同志下楼时在二楼与提前“赴约”的嫌疑人肖某辉相遇,情况紧急,无法通知抓捕组。金燕发现肖某辉一手撑伞,一只手藏在腋下,无法断定其是否持有凶器,而他们所处位置,抓捕组刚好无法看到。面对当日还持刀抢劫的嫌疑人,金燕毫无畏惧,一边通过暗语让正好路过的一名同志赶快去通知抓捕组,一边以其妻子朋友的身份镇定自若地与肖某辉交谈,巧妙周旋,同时调整好自己的站位,以便抓捕组抓捕。随后赶到的抓捕组,悄无声息地将其包围,从其身后快速将其制伏。

  2022年3月16日和4月10日,柳州发生两起入室盗窃案,金燕对2起案件进行了深入分析,发现2起案件的嫌疑人特征、作案手法、作案时段高度一致,判断2起案件为同一人所为。随后,金燕开展深度研判,多次到嫌疑人消失地点调取沿路社会监控录像、实地摸排,并深入到群众中进行走访,与群众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交代群众如果发现嫌疑人立即与她联系。4月22日,金燕接到群众电话,告知嫌疑人已经出现。金燕立即叫上同事赶到现场,和同事在现场连续蹲守了6个小时,就连蚊子叮咬也浑然不觉,随后成功将嫌疑人抓获,事后才发现两条腿上布满了被蚊子叮咬的包。

 

柳州警方 供图

  母性柔情彰显大

  面对凶恶的违法犯罪分子,金燕像秋风扫落叶般无情,但是面对走失的流浪人员,金燕又用母性柔情彰显大爱。

  2021年6月15日,金燕带领大队民警一行6人到柳州市社会福利医院,对身份不明人员开展身份核查工作,利用各类信息化资源和手段对救助站内196名人员进行比对核查,经过艰辛努力,最终明确了15名人员身份信息,为他们寻亲返乡、落户安置等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柳州警方 供图

  2022年9月,金燕抽调广西公安厅刑侦总队开展会战,对96名救助站不明身份人员进行身份比对核查,通过反复认真比对人员面部的每一个特征点,与失踪人员亲属多次联系核对相关信息,成功比中不明身份人员14人,其中7人已与家人团聚。

  金燕也有家庭,也有女儿,可她忙于工作能陪女儿的时间很少,女儿经常问埋怨她怎么工作除了值班就是加班?女儿也经常会在临睡前发微信语音:“妈妈,你今天晚上几点能回家?我想你了……”对女儿,金燕心里充满了满满的内疚,但一想到肩负的职责使命和头上的警徽,她又带着对家人的愧疚毅然前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