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柳州警讯
字号:
柳州女刑警陆莉华:在刑侦一线绽放最美芳华
发表时间:2023-03-07 17:57: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陆莉华是柳州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从警19年,她始终坚守在侦查破案的前沿,在大数据的海洋中弄潮,在智慧公安的建设中贡献力量。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7日电 (韦崇结 唐昭平)陆莉华是柳州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从警19年,她始终坚守在侦查破案的前沿,在大数据的海洋中弄潮,在智慧公安的建设中贡献力量。

  她以矢志不渝的坚持,精益求精的执着,无怨无悔的担当,紧握大数据信息这把利剑,全力高效开展案件侦破,为守护一方平安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荣获嘉奖11次;曾获评广西公安机关运用信息化破案标兵。

柳州警方 供图

  数据海洋里的“弄潮儿”

  “陆莉华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做什么事都力求做到最好。”与陆莉华同事多年的民警刘奕孜这样评价她。2004年陆莉华入警后,被分在了派出所当了一名户籍民警,渴望更具有挑战性工作的她向领导申请,要求去刑侦部门工作,两年之后,她终于如愿调入柳州市公安局五星责任区刑侦大队。在刑侦大队,她与男民警们一起侦查、蹲点、守候、抓捕、审讯,书写着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气。

  2010年,陆莉华调入柳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从事信息研判工作。从刑侦一线转到“幕后”,每天面对浩如烟海的数据,以前较少接触信息研判和数据分析的她感到有些吃力,不服输的性格使她暗下决心,力争成为在数据海洋里翱翔的“弄潮儿”。她虚心请教,刻苦学习,很快成长为业务骨干。当看到自己推送的一条条信息,成为指导基层侦查破案的有力武器,她感到了自己工作的快乐。

  2019年7月,陆莉华从大量的信息中分析研判,发现一名潜逃多年的网上在逃人员出现在柳州市的一家宾馆,她迅速将这一信息推送给了辖区刑侦大队,大队民警根据陆莉华提供的信息,在宾馆内将该名网逃人员成功抓获。

  这只是陆莉华利用信息化指导侦查、破案的一个例子。追缉网上在逃人员工作是公安工作中的一个重点和难点,信息少,时间跨度大,陆莉华潜心钻研信息化侦查破案的方法手段,总结出了一整套运用大数据和各项公安信息资源融合实现侦查破案的技战法,改变了以往追逃的人海战术,实现了对抓捕的精准制导,节约了警力,提高了追逃效率。近年来,陆莉华和同事共向全局各单位推送信息数万条,抓获网上在逃人员464人。

  2018年以来,陆莉华成为柳州智慧公安建设的骨干成员,主要负责多网大数据科技系统的建设。经过攻坚克难、开拓创新,2020年1月,她牵头建设的某科技系统APP获全国移动警务专项创新工作优秀成果三等奖;10月,参与撰写的理论经验获公安部三等奖;11月,获评柳州市公安局优秀技术人才三等奖。2021年11月,在广西公安厅刑侦总队组织的大比武活动中,荣获团队二等奖,参与建模的项目模型在广西刑侦建模大赛活动获评二等奖,并获评2021年度全国刑侦数据建模“百优模型”。

柳州警方 供图

  矢志不渝屡破大案

  2021年2月,陆莉华调到柳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工作,她迅速转变角色,融入新的工作。工作中,她既细致耐心,又韧性十足,常常为了查找一个案件线不辞辛苦、通宵达旦,从中梳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规律和落脚点,并及时形成研判报告为一线打击破案提供智力支撑。

  2022年4月,陆莉华负责研判涉嫌于1993年9月在柳城县涉嫌故意杀人的在逃嫌疑人罗某的相关信息。接受任务后,陆莉华夜以继日地投入到线索研判工作中,经过不懈努力,她敏锐地捕捉到现身份为张某的男子就是在逃的罗某。陆莉华抽丝剥茧,对海量的数据进行分析,精准研判出了罗某化名为张某,躲藏在新疆玛纳斯县的重要线索。战友通过陆莉华提供的情报,奔赴到新疆玛纳斯县开展抓捕行动,于当年的5月12日成功抓获了已潜逃29年之久的命案嫌疑人罗某。

  2022年8月25日,在柳州市城中区一大厦内发生一起命案。陆莉华根据现场获取的相关线索,查视频、调数据,分析嫌疑人活动轨迹,加班加点查看,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对案件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研判,以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和逃离路线为切入点,依托大数据平台锁定嫌疑人的相关信息,经过艰苦研判,最终确定了蓝某有重大嫌疑并追踪到其落脚点在广州市增城区,她协调广州警方与柳州警方抓捕组搜寻嫌疑人的行踪轨迹,精准地研判出了嫌疑人的藏身之处,最终柳州警方追捕组于次日在广州市增城区一小旅社将其抓获。

  2021年以来,陆莉华通过案件分析研判,推送线索400余条,成功协助一线战友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00多人,其中网逃150人,为一线打击犯罪做出了突出贡献。

  柳州警方 供图

  有温度的“刑侦女警”

  陆莉华工作起来风风火火,泼辣干练,她嫉恶如仇,对犯罪分子,她横眉冷对,而对待群众,她是古道热肠,尽心帮助。她觉得,刑侦工作不只是冰冷冷的打击破案,而是有温度的,她力求将刑侦工作融入于服务群众之中,做一个有温度的刑侦人。

  几年前的一天,一位市民拿着一面锦旗来到柳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该名市民是一起案件的受害人,说要感谢民警“花姐”。正在大家感到纳闷之时,市民紧紧握住了陆莉华的手说:“就是她呀,花儿一样美的姑娘。她帮我们破了案,追回了钱。”从此,陆莉华被同事和群众亲切地称为“花姐”。

  这个亲切的称呼反映了陆莉华心系群众的崇高情怀。从警以来,陆莉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2020年2月,陆莉华担任柳州市疫情防控联防联控组的联络员,一名在柳州酒店隔离的外地人思想负担重,多次做出过激的行动。陆莉华反复耐心地做工作,使该名隔离人员放下了心中的思想包袱。

  2022年11月12日,陆莉华在工作中获悉,柳州某学校的一名学生随时有自杀风险情况。她立即想方设法联系学校领导通报情况,并及时找到了该名学生,还主动联系市公安局的心理专家为该名学生提供心理咨询。在陆莉华和同事、学校老师、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及时化解了该名学生自杀的隐患。几年来,陆莉华通过视频追踪,找回了19名走失人员,共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52件,用实际行动温暖了民心。

  19年的警察生涯,陆莉华用实际行动为践行初心使命写下了生动注脚,用亮眼的成绩展示了新时代女民警的最美芳华。(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